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一场16年的质疑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的受害者名单在不断加长,其中多为资深投资者。

    人们不禁要问,过去的十几年间,难道没有人质疑过麦道夫并不复杂的投资策略吗?不然。质疑在1992年就已经出现,并且在之后16年间持续不断。

    1999年,一封投诉信递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其中写道:“麦道夫证券是全球最大的庞氏骗局。”投诉信的署名是Harry Markopolos。

    一位麦道夫曾经的投资者向本报记者表示,他曾仔细审查过麦道夫给他的各种交易证明,“但我根本看不懂,他们到底是怎么赚钱的。更让人可疑的是,不管市场如何,他都能持续赚钱。或许他们真的有什么奇妙的方程式来实现这一点。但我感觉非常不舒服”。

    2006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撤出在麦道夫的资金,他称自己很幸运地躲过一劫。

    事实上,麦道夫使用的价差执行转换套利(split-strike conversion)投资策略,几乎是每本期权交易教材都会介绍的入门级策略。

    入门级交易策略

    瑞银驻纽约的股票波动交易员Ben Zhang对记者表示,采取麦道夫这种策略的基金不在少数,但从来没有人实现过如此回报,并且不波动。

    麦道夫对其客户称,他采用十分普通的期权交易策略,二十多年来获得了小幅但稳定的收益。

    在给客户的一份备忘录中,麦道夫自己这样描述:“通常,头寸由标普100中的30至35只与股票走势关联度最高的成份股、股指的价外看涨期权和股指的价外看跌期权构成。售出看涨期权旨在提高收益率,并允许股票投资组合升至看涨期权的行权价格。而看跌期权很大程度上靠看涨期权来融资,从而使投资组合的可能损失得以受到控制。”

    这种策略简单而言由三部分构成。首先购买30至35只标普100中业绩最优且能很好反映市场基本面的股票。如通用电气或可口可乐,这些股票在行情较好时可以带来红利和股价的收益。售出看涨期权,给这些股票的获利戴上了一个项圈,允许股价达到行权价的“天花板”,其溢价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投资收益。而看跌期权则是有效的风险对冲,让损失有一个“底板”。

    这种策略在牛市效果很好,因为这种市场环境中通常看跌期权和看涨期权间的比例较为平衡,且出现猛烈盘整的机会不大。

    而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中,这样的策略效果或许未必理想,因为市场显然更加偏向看跌期权。出售看涨期权的所得资金很难平衡买入看跌期权所需资金。

    由此看来,这样的策略很难帮助麦道夫基金在十多年行情的多次变化中始终保持盈利。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