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盘点华尔街六大人物:有人欢喜 有人忧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14: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又到了准备年终回顾的时候。当我们着手对这一年进行梳理时,2008年一场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暴成为不可绕过的年度关键词。从年初的贝尔斯登倒闭、“两房”国有化再到雷曼倒地……如同一部高明的连续剧,剧情跌宕起伏,令人目不暇接。我们想说,这一年,围绕着华尔街开始,不知又会在哪里收尾……但是,不管怎么收尾,让这一切快点结束吧

  保尔森:等待谢幕

  保尔森的名字在中国媒体上密集地出现过两次,一次是他两年半前上任之初,一次是在今年金融危机恶化之后。

  2006年5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提名高盛集团董事长保尔森接替辞职的斯诺担任美国财长。

  布什延揽保尔森入阁,着实下了不少功夫。面对布什的邀请,保尔森开始时婉言谢绝,因为他不想做一个“花瓶”和“传声筒”。在布什任内的前两任财长保罗?奥尼尔和约翰?斯诺,都不是总统决策圈内的一员,而是沦为推销白宫减税政策的“推销员”。布什答应给保尔森比斯诺及奥尼尔前两任财长更大的国内和国际经济政策的决策权,他的实质权力会和国防部长及国务卿平起平坐,终于让保尔森心动。

  保尔森担任财长的前一年半中并无给人印象深刻之处。他虽然有魄力,有权力,但仍然没有过分引人注目之举。次贷危机的爆发和恶化再次将保尔森推到了公众和媒体面前。

  美国《财富》杂志评价说,差不多一个世纪以来,还没有哪位财政部长面临过比保尔森正在苦苦应对的这场金融风暴更棘手的危机。几个月来,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昼夜不停地工作,经常是一周工作7天,试图阻止危机进一步恶化。保尔森承认:“我原本可以更早一点发现即将出现的次贷问题。”接着,他又迅速地为自己辩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会有什么大不相同的表现。”

  不过对于更多棘手的问题,保尔森也不必太费神。再过两个月,财政部长就要易主。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已经选定新财长。球赛结束的哨声快要响起,明星球员已经等着退场了。只不过在整场球赛中,保尔森被派上场时所踢的位置到终场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