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流动性充裕 2009年股市表现会明显好于今年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股市漫画:牛年充满信心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在经历了2008年大熊市带来的伤痛之后,2009年股市将如何演绎?最近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在内的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和中海基金等20多家基金公司,都陆续发布了200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

  这些券商和基金多数认为,虽然明年宏观经济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政府保增长的决心则是坚定不移的。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将先于经济半年左右的时间提前启动,预计股市在明年下半年有望迎来反弹,政府刺激内需等政策,将使A股市场陆续出现结构性机会。

  机构预测:高点3000 低点1200

  记者注意到,在很多机构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许久不见的“期待”“转机”等关键词重新出现。譬如华夏基金“蓄势与期待”的投资主题、华安基金的“期待惊喜”的主题等等,均道出了机构对来年A股市场的投资预期。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看,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渤海证券等少数研究所的观点相对乐观,认为1664点已经成为市场底部。其中,银河证券是所有券商中最为乐观的机构,认为目前股市已被低估,正处于暴跌后期,预计2009年上半年A股呈现脉冲式波动,下半年踏上价值回归之路,全年波动区间在2500点到3000点;国泰君安结合通缩背景,判断2009年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并将探寻业绩底,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三季度见底转暖和国际经济形势逐步趋好,下半年市场可望迎来上涨,2009年上证指数合理波动区间为1800至2800点;渤海证券认为2009年将成为A股市场的拐点之年,沪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000点至2800点之间。

  华安基金的策略报告也明确指出,估值比较显示,A股未来将还有底部反复震荡和确认过程。但总体看自2009年开始,长期底部正在逐步显现。未来即使下跌过度,但也将以更高的潜在超额收益作为补偿。

  尽管股市已经调整至此,但是仍有很多机构对2009年的股市表现不甚乐观,有些更为悲观的预期甚至超出市场的一般预料。其中,中信建投预计2009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1200点至2700点,1200点是目前券商预判中的最低点位;西南证券预计大盘低点可能跌破1664点,下探1400点左右;招商证券认为明年大盘在较长时间内表现为艰难寻底、缓慢复苏的过程,沪指波动区间为1400点至2700点;中原证券预计沪指运行区间为1300点至2900点,而明年年中“将是最黑暗的时期”;中金公司认为A股估值风险仍未充分释放,还有10%至20%的下行空间。

  广发证券则认为,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将下跌10%,主要因净利润率与销售收入增速都出现下滑所致。在此基础上,估计A股的合理估值水平,结果显示,悲观情形下A股距离底部还有20%的下跌空间,但2009年末较现在的潜在回报也将达到20%。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