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国内财经十大新闻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1、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

  大洋彼岸的那场金融风暴,给我国经济带来阵阵寒意。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急剧恶化,金融危机越演越烈,并加速向实体经济蔓延,我国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9.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 2.3个百分点,为2004年本轮经济增长以来的最低水平。

  沿海外向型企业最先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11月份,我国出口形势骤冷,进出口总值7年来首现负增长。此外,一系列数据都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趋势: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8个百分点;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速创14年来的新低;11月工业品出产价格(PPI)涨幅回落至2.0%,这些都显示我国工业发展正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投资和消费增速也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2、宏观调控转向保增长

  为应对日趋严峻的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形势,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一年来,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经历了迅速而大幅度的调整:从“双防”转向“一保一控”,再转向“保增长、扩内需”。

  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据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会议要求,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国家发改委迅速落实了1000亿元中央投资,此后,中央频频出台系列保增长措施,包括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等。

  3、上证综指罕见暴跌

  2008年的股市,注定收出18年来的最长一根阴线。上证综指自2007年10月创出6124点历史高点后一路狂泻,最低跌至1664点,最大累计跌幅逾70%。这一年中,多达800亿股的限售股新增筹码涌入二级市场;一年来,沪市总市值由年初时的27万亿元,缩水至10万亿元以下;市盈率从接近70倍骤降至15倍;两市平均股价跌破7元;百元股迅速瘦身,贵州茅台形单影只;破发、破净股俯拾皆是,近50只个股破发,200只个股破净。在这巨大跌幅下,广大投资者更是损失惨重,调查显示,六成股民亏损超过70%,七成股民计划告别股市。

  4、 3万亿力挺灾后重建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8级大地震夺去了数万人的生命。据统计,这次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451亿元。但是国家投入的重建资金,也为众多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成长机遇。

  国务院于6月30日下发《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表示,中央财政建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所需资金以中央一般预算收入安排为主。11月21日,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将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力争到2010年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

  5、楼市骤冷政策救市

  2008年,官方统计的楼市景气度史无前例地逐月恶化,成交量最高缩至三成,购房需求降至历史冰点,开发商资金链一触即裂。为了让房地产起到拉动投资和内需的引擎作用,国务院于今年9月开始启动全面救市方案,包括稳定楼市十项措施,三个月连续降息幅度创20年之最,承诺百亿投资保障性住房等,同时支持地方政府根据不同情况掌握政策松动程度……

  组合拳寄望于激活僵持的楼市交易,但市场一线则纷纷预测,对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心存忧虑将导致拉动楼市内需的宏观政策难以在短期有明显效果。未来数月,可能将是中国房企最难渡过的时间。

  6、燃油税费改革启动

  在年中创下147美元/桶的历史纪录后,国际油价一路“跳水”,并于年末跌破40美元/桶,以100美元的惊人跌幅完成了一轮“牛熊大逆转”。

  全球大宗商品在油价回落的带动下出现全线暴跌,但中国却也因此推出了“难产”十余年的燃油税改。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2月18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决定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改革。至此,迁延逾十年、对各界影响深远的燃油税终于启动,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也同时得以完善,这对规范政府收费行为,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促进交通事业稳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