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股市展望:寻找牛年"第一桶金"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2008年给了投资者太多的意外和沉重,当两个交易日之后,2009年的股市即将拉开序幕,有人继续悲观谨慎,有人开始大胆谨慎。

  有人笑言,不知道明年是牛市还是熊市,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明年将是牛年。岁末年初,各大券商、基金、海外投行开始公布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在经历了惨烈的下跌之后,在政策面的护航下,各大机构对于2009年的看法显得相对乐观。“流动性充裕”、“估值安全”、“政策推动”、“不乏机会”等字眼在报告中反复出现。但是毫无意外的是,各大机构都认为经济最困难的局面将在明年出现,基本面的恶化和流动性的充裕将导致明年股市陷入拉锯的格局,2007年单边暴涨和2008年下半年单边暴跌的局面都难以重现,在震荡中寻找局部机会成为共识。

  就如巴菲特所言,“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春天就快结束了”。虽然经济大势还难以判断,但是已经有资金开始陆续进场。在低利率环境下,一旦金融市场动荡结束、经济出现转机或企稳,股票资产将成为下一轮全球流动性追逐的目标,但是复苏之路无疑将会充满曲折和反复。在研读各大机构的报告和分析后,我们遴选出了三条最重要的投资逻辑:“现金为王还是勇敢抄底”、“蓝筹反攻还是中小盘领跑”、“波段操作还是长期持有”,希望在暗雾中为投资者指出一线光明。

  投资策略PK1

  现金为王还是大胆抄底?

  从2008年1月2日5265点开盘,到昨日的1850点收盘,一年时间,A股沪指下跌了65%,如果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高位算起,沪指下跌幅度更是高达70%。临近年关,市场上“现金为王”和“大胆抄底”的争论分歧很大,投资者面临两难选择。

  悲观派: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应“现金为王”

  在悲观派看来,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恶化,中国经济也将面临更加困难的一年。反映到A股,就是上市公司很可能会交出一份历史上最差的答卷。在这种大环境下,A股有继续探底的可能,而要实现逆转则难度很大。此外,明年大小非解禁规模空前,对A股是巨大的利空,A股明年难有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显然是个“现金为王派”:“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企业主和个人最好回笼现金,保存实力过寒冬。在看不清楚的形势下持有现金最安全”;海通证券指出,目前A股还没有足够高的安全边际,预期A股可能在明年下探1300点;中金公司也认为大盘将于2009年触底,大盘还有10%至20%的下行空间……市场动荡,股市风险仍然巨大,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还是“现金为王”最为稳妥。

  乐观派:最好的防守是进攻,应大胆抄底

  在乐观派看来,股市的大幅下跌,已经对明年经济做了提前反应,主流经济学家都预测明年中或者三季度中国经济会见底,在中央大规模刺激内需政策的推动下,这个过程甚至有可能提前。股市往往会提前半年或者更长时间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因此,目前A股已经处于底部,明年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而上涨的空间却较大。秉着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一原则,投资者应该大胆抄底。

  是否入场?

  “股神”巴菲特在预测2009年时说过:买入股票吧,现金是垃圾!其实,在不少分析师和知名财经人士看来,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国内投资者。银河证券就指出,2009年A股市场合理回报率为36%左右,上证指数合理估值中枢为2548点;兴业证券甚至预言2009年上证指数将上冲3000点甚至更高。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从市盈率看,A股已经处于历史上较低的水平,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机;杨百万、水皮等人也纷纷表示,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物有所值的股票,是抄底的好时机。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更是充满激情地描绘来年的A股走势:2009年的震荡将是新一代人的聚宝盆,因为股市的U形底部会盛满财富增长的机会。

  在5000点以上时,国人投资A股的热情可谓气贯长虹,而当A股跌破2000点时,投资者视股票却如同草芥。经过了这一轮牛熊大转化,对投资者来,必须学会用逆向思维来投资:当卖大白菜的大婶都开始买股票的时候,就应该及时脱身;而当大家“谈股色变”的时候,就是入场的好时机。

  投资策略PK2

  长线投资还是波段操作?

  股市的大幅下跌,让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绝大部分散户被套牢。这些被套牢的散户,以地震中创造奇迹的“猪坚强”勉励自己,当起了“牛坚强”:将股票锁进箱底,准备打持久战,长期持有,希望能等到翻身解套的那一天。

  对广大被套牢的散户来说,即将到来的2009年,要想解套,是应该长期持有坚持价值投资当“牛坚强”,还是进行波段操作?

  长期持有者看重基本面

  股市红火的时候,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被广为传播。然而,股市的走势,却让这些几乎都是第一次进入股市的“价值投资者”懊悔不已。现在的“牛坚强”们,与其说是坚持价值投资,不如说是失血到麻木;而那些波段投资者,则充分利用熊市中的小幅反弹行情,高卖低买,不但成功解套,甚至还有一些人熊市赚钱。

  长期持有者看重基本面,认为股市会和中国经济一道共同成长。不过,在波段投资者看来,A股的走势并不是基于基本面的,而是基于纯技术的。2001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股市除了跌还是跌;经过股改,2006年至2007年GDP并没有飞跃性增长,股市却从998点涨到6000点。显然,A股走势并不与经济基本面有多大联系。“民间股神”殷保华就指出,中国股市的特点是暴涨暴跌,巴菲特的理念在中国不适用。波段操作是股市最赚钱的操作方法:股价不再沿上升通道运行时,赶快抛;股价不再沿下降通道运行时,赶快买。波段操作来回做,很快就能解套。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