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记者 黄武锋 姚伟

  瑞银称,如果银行拨备足够多,那么2009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实现个位数增长没有问题。CFP 资料

  如何做到既能保增长又能有效控制银行的风险,这无疑是一件相对棘手的事。

  继1月10日宣布调整十项信贷政策,表明促进经济稳健增长的决心后,1月12-13日,银监会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又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2009年要严格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要重点督促准确分类必须到位、拨备和资本必须充足、风险管理必须到位、核呆力度必须到位;要严格坚守风险管理底线。

  与之对应,1月12日晚间,银监会还在其网站就彭博社有关“监管部门将容忍银行坏账增加”的报道发出谴责公告。

  深发展(000001)昨日也公告,该行去年四季度新增拨备约56亿元,并核销约94亿元不良贷款。董事长法兰克·纽曼13日在该行2008年业绩预告新闻发布上也证实,该行大额计提及核销不良资产是应监管部门的新要求做出的。

  “(以上种种)实际上再次表明了银监会的态度,即使在银根放松的情况下,基本的风险底线还是必须坚持。”对此,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评级总监陈松兴博士认为,“而要做到这一点(即‘不良贷款余额与比例双控’),商业银行在盈利之年加大拨备核销力度,以应对可预见的经济危机,也就显得尤为必要。”

  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

  可见的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监管部门的态度已经历了从“雪中送炭”到“救穷救急”,再到“调整十项信贷政策”的演变。

  在昨前两日举行的银监会工作会议上,监管的目标也已从“双降”改为“双控”,据《财经》网报道,即未来要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大幅反弹,不良贷款率也要控制在2008年底的水平。而在此前银监会成立以来的五年多时间里,不良贷款余额及比例“双降”一直是其主要监管目标。

  “监管部门在经济形势恶化的现实面前,客观对待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这应该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对此,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评价指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发表观点认为,“这无疑是一个科学的决策,只要你还认为银行是顺经济周期行业。”

  实际上,在应对危机后的不良贷款防控上,监管部门也早已出招——要求商业银行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

  2008年11月份,上海银监局在上海市部分中资商业银行“促增长、防风险”工作座谈会上就曾明确提出,“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各行要利用今年盈利提足拨备、核销坏账,做好应对2009年严峻经营环境的准备。”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8年12月份召开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也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按照‘以丰补歉’原则,尽可能多核销呆账、亏损挂账和提取专项准备,切实解决高利润与大量呆账并存的问题。”

  而据《财经》网最新报道,在银监会已口头通知国有上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上市银行,良好标准的拨备覆盖率应相应提高到130%~150%左右。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