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长型基金猜想2009:幸福岁月能否延续?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实习记者 杨颖桦 记者 张桔 深圳、北京报道

  究竟是全市场基金还是成长型基金会在2009年走牛?种种迹象显示答案是后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2008年股票方向基金净值大幅度缩水,其中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跌幅为50.63%,资产净值减少16636.23 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年终排名看,熊市中成长型股票方向基金相对表现较好,其中泰达荷银成长凭借-31.61%的净值增长率居于股票型基金首位,而在股票型基金前二十位中,成长型基金约占据了半数。

  “牛市表现不尽如人意,熊市表现相对突出,这是当前内地成长型基金的普遍特点。”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表示,从二级市场的情况看,在震荡市中,青睐中小盘股的成长型基金比全市场型基金要表现更好,因为其大盘蓝筹股的配比相对较低。

  他们是弱市“明星”

  相关资料显示,成长型基金,是指主要投资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偏股型基金。

  根据晨星公司的定义,成长型股票为一般具有较高的业绩增长记录,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市盈率与市净率等特性的上市公司股票。价值型股票是指商业模式比较成熟稳定、现金流波动较小、红利发放率比较高的上市公司股票。

  “历史的经验表明,在市场震荡筑底阶段和反弹刚刚起步阶段,成长型基金的表现往往要好于全市场基金。”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信表示。

  他指出,在2004、2005年的筑底市中以及2008上半年的下跌市中,成长型基金明显优于价值型和平衡型基金,而在2006年和2007年市场的大幅上涨阶段,成长、价值和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则不相上下。

  海通证券的统计也显示,按照投资对象的市值划分,2004年下半年、2005年全年(上、下半年)以及2008年下半年中,主要投资小盘成长型股票的基金的业绩增长为2.62%、0.61%、7.25%和-30.99%,同期以小盘价值型投资为主的基金则为-1.45%、-5.49%、5.64%和-33.23%,以小盘平衡型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业绩增长分别为-2.67%、-4.66%、5.46%和34.35%,投资小盘成长型股票为主的基金跑赢了对手。此外,在2004、2005、2008年的年终排名战中,成长型基金也表现不俗。除2008年排名第2的基金不是成长型风格外,每期排名前2位的均为成长型基金。

  不过,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指出:“2008年股票型基金年终排名的优胜者与其说是成长型基金,不如说是重仓中小盘股的成长型基金。”

  以2008年冠军泰达荷银成长为例,其在信息服务、医药等板块超额配置,而医药行业在2008年表现领先;此外荷银成长在2008年对中小板个股配置比例同样较高,而中小板全年跌幅整体低于大盘。

  另一个例子是金鹰中小盘。该基金2007年仅取得54.45%的净值增长,远低于96.95%的平均净值涨幅;但2008年表现却不同,该基金全年净值仅下跌35.01%,成功进入十大抗跌混合型基金。

  “该基金2008年保持了低仓位操作,并重配医药类个股。”吴先信分析,2008年中小盘风格的成长型基金最终脱颖而出,是因为在二级市场中流动性充裕,同时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相对稀缺,资金便涌向了中小盘风格的成长型基金。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