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景源:2008GDP数字回落并非硬着陆

CCTV.com  2009年01月22日 12: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2009年1月2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央视网消息:2009年1月2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央视网、CCTV-2、CCTV新闻联合直播。11:30 CCTV-2 经济频道连线在海外的三个演播室,邀请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中国宏观经济的话题。

  主持人:我们在第一时间拿到国家统计局的新闻稿,2008年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新闻发布会的材料,我们注意到GDP数字,我们2007年13%GDP增长,今年回落到9%,可以说回落了4个百分点。那么我们知道GDP的数字不能孤立静止看,水平跟别的国家比,垂直跟中国过去几个年头比,但是我们跟07年比,从13%到9%,回落4%,可不可以说是硬着陆。

  姚景源:不能这么讲,为什么呢?因为2007年13%,对于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什么呢?我们2007年13%确实是速度过快,由于经济增长速度过快,所以我们国民经济当中出现了诸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出现三个过,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对外贸易市场过大,同时物价上涨压力也是在加大。所以对于2007年中国经济大家的共识就是2007年中国经济是存在着这种偏快偏热这样一个风险,所以我们在宏观调控上,我们是主观上有意识地。我们希望2007年到2008年,希望这个经济增长速度能够适度回落,这样避免了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当中各项比例关系的不合理,同时也不至于使我们整个经济运行这个弦绷得过紧。所以07年这13%和08年9%之间回落这个4%,我觉得应当是有,首先有应当部分,有合理部分,有我们主观上调控的一个愿望在里面。当然,我们同时我们又遇到了世界上的金融危机,所以使中国经济出现这样一个回落,那么9%,我们遇到这么大的困难,还是保持在9%这样的增长,刚才局长讲,30年改革开放经济增长速度是9.8%,那么这个9%应当说在30年改革开放的平均增长速度这个期间。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