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沃斯热议美国何时“翻身”

 

CCTV.com  2009年01月31日 11: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青年报  

  虽然美国高官的集体缺席让达沃斯缺了一些看点,但并不影响美国成为五天会议中被人评头论足的靶子———

  本报特派记者发自瑞士达沃斯 虽然美国高官在世界经济论坛的集体缺席让今年的达沃斯缺了一些看点,但这并不影响美国成为五天会议中被人评头论足的靶子。

  在每天40多场的激烈论战中,美国人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畸形发展的金融系统、危机当头政府出手太慢等“罪名”随时被人提及。不过,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何时才能复苏也被达沃斯热切期待和研究。

  ■索罗斯:美国经济10年难恢复

  金融大鳄、量子基金主席索罗斯称,当下全球经济气候比大萧条时还要恶劣。他悲观地预测,美国经济至少10年内也难以回复强劲增长,就算每年增长3%也非常困难。

  “今年最受困扰的是个人和商业信贷沉重的银行。”他建议美国透过降低按揭成本、减少断供数字和提高业主信贷额,挽救楼市,以填补刺激经济方案的不足。

  索罗斯推算美国银行业需要1.5万亿美元资金作资本重组,但这不大可能发生,所以银行体系今年会持续受压。索罗斯并不支持设立“坏银行”收购“毒资产”的做法,“这不足以恢复银行借贷,更有效的方法是直接注资银行,降低最低资本要求。”

  ■史蒂芬·罗奇:

  明年美国经济会微弱复苏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对美国经济的走势保持谨慎乐观。他说,“比较幸运,衰退幅度是有限的。”他估计,到2010年美国会出现非常微弱的经济复苏。

  在达沃斯论坛上,罗奇说:“我担心美国政府采取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可能对经济增长起不了什么作用。”他说,希望奥巴马上任后制定的刺激经济方案能够将经济下行风险降至最低。“未来4至5个月美国金融体系状况可能会再度向下寻底。”

  罗奇的建议是,像美国这样存在大量经常账赤字的国家应该减少消费,而中国这样有大量经常账盈余的国家应该增加消费。

  ■克林顿:

  美国将在一年多时间里走出危机

  被称为“美国最成功总统”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达沃斯预测,“如果幸运的话,美国可能在一年或者15个月从金融危机中走出,但经济复苏还要看‘国会对奥巴马刺激方案的支持’。”

  针对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达沃斯发出的——在金融危机中,国家不应该过分使用保护主义政策,也不应扩大国家在经济活动中扮演的角色的严重“不点名”警告,克林顿回应说,在当下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大家的确需要互相帮助。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