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千万平方米空置率逼房价下行走低

 

CCTV.com  2009年02月14日 06: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潘石屹称半年后北京楼市仍难见底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2月10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最新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438.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302.1万平方米,增幅达26.6%。这意味着去年商品房交易的萎缩,并预示着2009年开发商将要面临的巨大销售压力。

  “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和北京房地产市场仍会比较低迷。北京的住宅价格,在五环之外,受保障房大量积压、房地产商资金链条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降的压力很大。”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受存量房和保障房双重压力,半年后北京楼市也难见底。

  开发商土地38%闲置

  2008年以来,北京市商品房空置面积呈逐步增加趋势。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438.3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积为522.7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110.9万平方米,增幅为26.9%。空置一年以内的商品住宅面积占住宅空置面积的6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京展担保地产分析师戴晓光指出,商品房空置率的增加并不是因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2008年北京市房地产投资呈现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受消费者持币待购影响,2008年房屋成交量严重萎缩,这是导致商品房空置率加大的主要原因。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在全市经济适用房投资36亿元,增长27%的背景下,全市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却下降了4.4%,而2007年为增长16%。

  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也并非因为开发商手中土地资源的减少。根据国际物业顾问DTZ戴德梁行发布的报告,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土地市场与住宅市场双重积压现象。过去10年全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为31.3亿平方米,而期间全国土地开发总量仅为19.4亿平方米,占购置总面积的62%,这意味着38%的土地闲置在开发商手中用来规避未来土地资源稀缺的风险。

  “虽然政府在2008年底出台诸多救市政策,但土地和商品房双重积压,成交量仍然持续低迷,将逼迫开发商在2009年进一步下调房价来吸引需求,只有开发商尽快将房价降到底,房地产市场回暖时间才能尽快到来。”戴晓光指出。

  银行不敢放贷

  而看淡楼市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银行。

  进入2009年,虽然在2008年央行一再降息的基础上,工行率先推出了房贷7折的利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但在商业银行内部,为自保却一致看淡房地产行业,不敢放贷救市。

  正如潘石屹所言:由于经济形势的影响,银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很谨慎,前几年是人民银行不让商业银行贷款,现在的情况是人民银行想让商业银行放贷,但商业银行害怕了,不敢放贷。

  据记者从北京银行获悉,2009年北京银行降低了整体信贷目标,从2008年四季度房地产贷款双降后,2009年还将继续此政策。

  “目前开发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各商业银行的贷款都未对开发商松动,房地产行业在不断调整,还可能进一步优胜劣汰,商业银行为了自身利益,都不敢轻易贷款给开发商。”华夏银行北京一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称仍有1/4降幅

  进入2009年,万科率先再次降低房价。

  “房地产商只有降价,把价格降到与消费者心理价格接近的时候,楼市才有望回暖。”戴晓光说。

  华夏银行一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银行业普遍认为目前房价下调幅度仍较小,2009年应该持续调整,这种价格回调预计要持续到2009年年底。“房价降到位后,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也会降低,因此银行业也在等待房地产价格尽快降到底,市场尽快回暖。”

  销售量下跌和空置率增加令开发商继续看跌2009年房地产市场,易居中国针对全国39个重点城市房地产企业高管和业内专家展开的2009年市场预测调研显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68%的受访开发商认为2009年房价继续下跌。

  对于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潘石屹认为,楼市恢复信心最重要的标志不是价格,而是成交量。“从数字上看,2008年北京住宅成交量腰斩,商品房成交金额降到2004年水平,成交面积创2004年以来新低。成交量锐减,说明没有需求,也说明房价供需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潘石屹说。

  中科院研究员陈锡康表示,今年房价总的趋势为低速下降走势,全国平均下降8%到10%,而部分大城市可能下降15%到20%。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则预测,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房市萎靡不振、各地措施频出的关口,预计2009年房价平均降幅或将达25%。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2009《经济与法辩辩辩》 大家观点 激情碰撞

抢眼新闻

消费券显效应 将升级

经济危机下最赚钱的职业

侯宁:大盘将长阴

叶檀:6000牛市还多久

有的能分 有的不能分

解决老有所养问题

全球最疯狂的讨薪手段 工行存量房贷已自动转为七折
刘谦身价上涨20倍 金岩石:往死了跌也跌不破这点了
年薪20万仍然属于"钻石王老五" 马化腾掷一亿六千万元购香港豪宅

"以券代薪"是一个两头不靠的方案

第三张救市牌将“亮剑” 购房入户的动议是祸害中国经济
发改委召京沪专家 楼市振兴计划将 "限薪令"受质疑 专家称或成"涨薪令"
房贷7折执行 引发市场"转按揭"潮 华尔街CEO国会"过堂"争辩高薪有理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