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参众两院放行刺激案 奥巴马被迫修改“限薪令”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1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 图

  经过长时间持续拉锯的经济刺激计划13日终于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一致通过。13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在最终表决中以246票对183票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当日晚间,美国国会参议院在最终投票表决中,以60票对38票的结果,也批准了该项计划。预计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签署该法令。在该计划同时在两院“放行”后的第二天,奥巴马称赞表示,国会刚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是美国经济走向复苏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他也表示这也是一个艰巨的开始。

  正如奥巴马所言,经济刺激方案的通过的确是一个艰巨的过程。不单单制定过程颇费周章,其中的一些条款也遭到外界强烈质疑。“购买美国货”条款引来一片贸易保护主义的指责,奥巴马政府不得不软化立场作出调整。而另一项限制银行高管薪酬的“限薪令”也遇到极大阻力。对此,奥巴马政府也作出软化的表态,称正在会同议会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正。

  刺激案三分之一用于减税

  经济刺激方案总额为7870亿美元,长达1000多页,由2860亿美元(占方案总额约三分之一)的个人和企业减税措施,以及5000多亿美元的政府开支计划组成。若均分给地球上所有人,每人可获116美元。这一庞大的金额,相当于伊拉克战争成本的1.3倍、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财政赤字的1.7倍。不过,方案金额与联邦收入的比率,仍远低于前总统罗斯福的“新政”开支。

  根据国会参众两院11日达成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最终文本,计划总额为7890亿美元,其中35%用于减税,65%用于政府投资。但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最新计算结果,计划总额应为7870亿美元。

  奥巴马13日早些时候在白宫向商业界人士发表讲话时表示,经济刺激计划只是政府拯救美国经济努力的开始。他指出,要真正解决目前这场危机,还需要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促使信贷恢复向企业和家庭流动。同时,还需要解决住房领域的问题,它是导致经济衰退的根源之一。

  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减税主要方式为降低预扣税率,而非直接退税,对于刺激消费的作用将“逐渐体现”,而政府公共工程见效会更慢。BMO资本市场公司经济分析师瓜蒂耶里说:“它对经济的提振大部分将体现在今年下半年和2010年。”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戈夫说,只有同时实施银行业振兴方案,经济刺激计划才能发挥作用。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