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钢铁业振兴系列利好政策将出台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7: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钢铁行业从印钞机般的繁荣走向行业全面亏损的衰退仿佛就在刹那之间。自去年初至6月6日,国内钢价累计上涨26.85%;但下半年以来随着需求萎缩,自去年6月至目前钢价累计跌幅已达到40%.

  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表示将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等九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有消息称,国务院办公会议今日将审议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即将在春节前后出台,内容涉及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降低出口关税、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加大行业整合等一系列措施。

  ●大中型钢厂亏损面高达7成

  美次贷危机逐渐渗透到实体经济,需求的下挫导致钢铁行业景气度迅速下滑。

  天相投顾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08年上半年,钢材供应偏紧的格局造就了钢价暴涨,自去年初至6月6日,国内钢价累计上涨26.85%.然而6月中旬钢价开始走弱,10月加速下跌,目前累计跌幅已达到40%.钢价的硬着陆,直接导致粗钢产量、原料价格、企业盈利均出现下降,10月份全行业已经出现六年来首次月度亏损,11月份亏损面继续扩大,宣告行业持续2年多的繁荣时代的结束。

  11月份列入统计的71家大中型钢厂亏损额达到127.7亿元。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8家,比10月份多了6家,亏损面扩大至67.7%,48家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超过140亿元。

  钢铁行业景气度迅速下滑,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看来,主要表现在全球钢材需求下降、中国钢材出口受阻、中国国内需求明显减弱、产能过剩后果显现、市场规则缺失导致不规范竞争等方面。

  贾银松表示,钢铁企业目前已大面积减产,2008年前11个月产钢同比仅增2.6%,增幅回落14.2个百分点。11月上旬的平均日产水平与6月份相比,减产31.5%.

  而来自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国内32家钢铁企业半年报时资产负债率平均达61.37%,而三季报显示资产负债率上升至62.08%.其中,承德钒钛和长城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更是分别达到79.83%和78.04%.

  行业的愁云惨雾使得中央将制定振兴计划提上日程。2008年12月19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谈到将落实9大行业的扶持政策,其中包括钢铁行业,09年钢铁行业振兴规划将极大提升行业的信心。

  ●新增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

  “在《钢铁产业振兴规划》中,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将成为新的一大亮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名不便具名的人士透露。

  据悉,即将出台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将与整个国家的调整步调相契合,一方面会适应2005年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这一长期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帮助钢铁企业摆脱困境。

  《规划》将要求新建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比如说,广东省在湛江市筹建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那么,必须在广东省范围内淘汰落后产能千万吨。

  而对于退出的市场参与者形成补贴标准,真正以政策为导向,以市场手段为重要方式、结合行政手段,实现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因为众多中小型钢铁企业在进入市场时都投入了大量成本,生产的钢材产品也满足了部分市场需求。如果对现有格局进行优化调整,有些企业选择退出,那么对投资成本和机会成本两方面都需要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