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钢铁业振兴规划:行业面对三大问题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钢企读“政策”:

  面对稳定出口、淘汰落后和加大技术改造三大问题

  ——分析师、钢企解读钢铁业振兴规划

  作为国民支柱行业,关于钢铁业的振兴规划近日终获进展。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钢铁业和汽车业的振兴规划。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钢铁业和汽车业之间行业关联度很高,振兴汽车业必定会带来对重要原料——钢铁的需求,而在产业的延展中,这两个行业有很多交叉点。因此,钢铁业与汽车业振兴规划一并推出也可以就此一窥政府的良苦用心。

  据本报记者目前的了解,自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振兴规划后,不少钢铁公司已经开始就会议内容拟定相关文件,内部研究政策。

  三项要求已经初步形成措施

  1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在此基础上,会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涉及出口、淘汰产能、钢企重组、技术改造和铁矿石进口等。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就此认为,钢铁行业振兴规划的提出具有“虚”“实”两个层面的意义。从虚的方面来讲,钢铁业作为国计民生重要行业,说明中央政府对钢铁业非常重视;而从实的方面来看,未来的振兴规划中有三个问题已经初有眉目。

  周希增认为,第一个问题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可能是一个信号。与之前的加税不让出口相比,以后可能会在政策方面鼓励合理的钢铁出口,重视国内钢企在外国市场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就是会议提到的淘汰落后产能问题。在这一轮落后产能的淘汰过程中,小钢企和大钢企的部分产能都会被淘汰掉。因此,此轮淘汰可能相比之前会更有力度,按照之前的有关信息,预计将有1亿吨产能淘汰下线。

  第三个问题就是政府会鼓励加大企业技术改造。之前工信部已经提出提供120亿元贴息贷款奖励企业的技改项目,此次政府又提出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

  周希增认为,相比而言,上述三个问题已经不是空洞的文字,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具体的执行措施。而关于钢企并购重组以及整顿铁矿石进口、规范钢材销售制度等,还需要具体的细则措施。

  而马钢股份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钢铁出口和淘汰落后产能是其较为关注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可能会在出口退税上有动作。同时,落后产能的淘汰,可以减少目前市场的钢材供应量,缓解供过于求的矛盾。因为,目前钢铁企业的产能远远大于需求量。

  钢铁企业慎重应对

  而在等待振兴规划出台的过程中,与外人的期待有些不同的是,钢铁企业的等待中这回平静了许多。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2008年12月我国出口钢材比11月份回升22万吨。

  尽管上年12月份的数据已经比11月份略有好转,但是上年下半年钢铁行业的冬寒还是让人感到胆颤。减产之风几乎蔓延整个行业,各处还不断传出裁员、减薪等压缩成本的消息,库存积压、出口受阻等消息让人们谈“钢”色变。

  马钢股份一位负责人当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需求萎缩是钢企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减产成为不少钢企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救还是不救?在是否提振实体经济的问题上,中央政府还是做出了较快的决策反应。随后在11月份,政府推出了4万亿投资计划,作为提振实体经济的重磅政策。然而一阵狂欢后,业界又慢慢恢复了平静。不少分析人士发现,4万亿投资计划至少要在半年左右之后才能发挥效果。

  此次出台的钢铁振兴计划,尽管已经将政策直接朝向钢铁业,然而,振兴计划究竟会将力道用到哪里?细则何时出台?仍然是很多企业捉摸不透的问题。

  马钢股份一位中层领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的来说,振兴规划对钢企肯定是好的,但是细则目前还不清楚,何时会现政策成效,这个过程目前仍不可预知。

  而记者在联系太钢不锈副董事长胡玉亭的时候,他正忙着开会,并告知公司已经就政府会议的五条要求拟定了内部资料,正在研究政策。

  对于目前,在政策出台前夕,钢铁企业是否开始调整产能结构来应对新情况这一问题,马钢股份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计划仍然是非常谨慎,更不会轻易扩大产能。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