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详解“券”经济 消费券能解几家愁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09: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消费券是市场需要的消费主体吗?

  根本推动消费的不是消费券这种形式,关键还是要看民众为什么消费意愿比较弱,有必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医疗保障体系,以使消费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商务部官员说消费券“是在特殊条件下采取的临时办法”的表态,比较中肯。这主要也应是对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肯定,或并无暗示全国推行之意。

  消费券不应被贴上启动内需的标签,而应当作为一种短期的、配套的政策来实行,在实践中也需要良好的制度设计,才能趋利避害。

  正在不断增长的存款和持续走弱的消费,让很多人担忧刺激内需、降低对出口的高度依赖、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努力究竟能取得多大成效。因此,能否和如何发放消费券以鼓励消费,近来一直是个讨论热烈的话题,但发放消费券与“拉动内需”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以消费券的方式真的可以拉动内需吗?拉动内需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最近就这些问题向本报发表了他的意见。

  发放消费券

  不仅要合理也要合法

  ● 《华夏时报》:一些地方政府给民众发放一定数额的消费券应是一种最直接的财政补贴,这样的惠民举措,这样给民众适当的社会福利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当然值得肯定和赞赏,但如果因此而认为可以拉动内需,是不是有点牵强?

  ● 顾海兵:现在所有这类举动,首先在法律上都存在问题。政府做事情应遵守的一个原则是,法无授权绝对不可以做。有关各类消费券的建议,我们可以看到,最高立法机构没有任何说法。而包括一些地方政府发这个券那个券,还有最近我刚看到报道说南京市政府发了2000元旅游券,所有这些对于政府财政经费的动用,都没有立法机构的授权,或者说至少我们没有看到授权。

  我一向认为,无论问题多么严重和紧急,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要符合法律程序。发放消费券也必须遵守法律程序。既然“人大”没有授权,政府的这些举动就存在合不合法的问题。

  如果抛开这个法律程序问题,就发放消费券能否解决中国经济当下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而言,我认为,发放消费券是财政转移支付的另一种形式。可以说,在经济陷入低谷时期,也可能用财政赤字的办法来刺激一下经济。但根据我的观察,我们国家的经济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主要还不是可以用简单的财政办法来解决的问题。

  根本推动消费的不是消费券这种形式,关键还是要看民众为什么消费意愿比较弱,有必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医疗保障体系,以使消费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才是对民众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