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伙网上征捐款自称买房拉内需 或催生网络行乞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1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全中国13亿人,如果每人都能给我一元钱的话,哇,发财了!这样的梦,也许人人都做过,不过,现在却有一个小伙将这个梦付诸行动。他叫王昊,网名郁闷昊,曾是"百元周"计划的发起人,如今他又在搜房网论坛发帖《郁闷昊"内需金计划"--你出一元钱,我来拉动十万元内需!》,呼吁网友给他汇钱,激励他在2009年买房或者买车。

  截至2月22日记者发稿时,王昊已经收到了1756.05元汇款,他认为,自己的计划已经成功。

  你出钱,我买车

  2009年2月3日,搜房网的北京业主论坛里出现了一个题为《郁闷昊"内需金计划"--你出一元钱,我来拉动十万元内需!》的帖子,发帖者王昊表示,温总理告诉我们"信心比黄金更贵重",因而在经济危机来临的当下,刺激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非常重要,而他的信心就掌握在广大的网友手上。2009年2月3日到4月4日之间,只要网友愿意,都可以往他的银行账户和支付宝账户里汇入上限不超过10元的"内需金"。

  截止4月4日,不管王昊已经收到的汇款为多少,他都将使用这笔"内需金"再加上自己的钱,来进行至少10万元的拉动内需消费--买一辆国产汽车或者再购置一套房产。王昊表明,自己此举完全是为了借广大网友之力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从网友的留言看来,对于王昊的"内需金"计划,看好和唱衰的声音各占一半。

  有网友表示自己为了给他汇一元钱跑了好几站路;也有网友说自己刚才去银行汇了五元钱,银行的人觉得自己很奇怪。

  还有网友反问:"我出钱,你买车,疯了?"甚至有网友在网上称王昊是"变相网络乞讨",并冠以"绝对真诚的骗子"的称号。

  并不是因为缺钱

  王昊告诉记者,自己在去年6月买了一套房子之后,每月要还3000多元,本来他并没有在今年买车的打算。

  但是当发现"内需金"计划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和鼓励后,他感到了信心和感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700多人向王昊汇钱,总额达1756.05元。

  看到有这么多媒体和网友支持和监督他,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今年一定会买车或者再购置一套房子。

  拿出10万元拉动内需,需要的究竟是网友给予的看不见的"信心",还是实实在在握在手里的现金购买"能力",对于这一点记者提出了疑问。

  王昊解释,他会将汇款的总金额控制在3万元以下--单笔个人汇款超过10元的部分他将转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买房或者买车超过70%的钱将由他自己支出。因此说,他本身是具备购买能力的。

  "10万元,对于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年轻白领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以实现的目标。也许我站在平地上够不着,但踮起脚或者跳一跳就可以够到了。我现在的状态就是这样,我本来觉得今年买车或者再买房较有压力,不过既然现在有那么多人支持我,那我有信心跳一跳肯定能实现这个目标。"王昊这样说。

  随后他又为像他这样曾经玩过百元周的白领给出了一个定位--"百元周计划并不是教人不花钱,而是教人不要浪费钱。我们这群人本身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的,在百元周计划里我们学会了如何理财,我们其实并不差钱。"

  是否会催生网络行乞行为

  有网友质疑王昊的"内需金"计划跟网络行乞没有区别。

  王昊表示,自己理解的乞讨是在一个人无法生存为解决温饱问题而采取的行为,而自己的"内需金"计划与此完全不同。他强调网友汇款只占自己那10万元中的一小部分,这只是一种激励。

  据说已经有人在模仿王昊的网上募捐行为了,对此王昊认为,即便有人要跟他学,成功机率也不大。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