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变"出"魔法经济" 刘谦引发全民"着魔"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1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台春晚红了哪两个男人?答案是小沈阳和刘谦。小沈阳的红仅是身价上涨,刘谦则在红了自己的同时,更引领起一股“魔术热”。网络上关于魔术揭秘的帖子层出不穷,书店里的魔术书卖到断货,街头的魔术店火了,且已有电视台开始策划魔术主题的节目。

  刘谦究竟有何魅力引发全民“着魔”?此番“魔术热”能够持续多久?会不会像大卫·科波菲尔一样,掀起中国魔术发展的新高潮?

春晚火了刘谦刘谦火了魔术

  春晚刘谦魔术表演结束之后,戒指魔术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网络上“刘谦”“魔术”“揭秘”成了搜索的热门词。到底是怎么把戒指变到鸡蛋里去的呢?网友们为此殚精竭虑,答案也是五花八门。

  热潮很快波及到了网下。在上春晚之前,刘谦就已经推出过三本“魔法书”,分别是《啊,败给魔术》《男人必学的魔术》《魔法诱惑Ⅲ:刘谦的魔法签证》,书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很多常见的小魔术。随着他的走红,这几本书迅速成为畅销书。据当当网统计显示,《魔法诱惑Ⅲ:刘谦的魔法签证》已升至家居/休闲游戏类书籍的榜首,统计曲线则能明显看出自春晚以来销量的陡增。与此同时,淘宝网上已经有卖家开始制作电子版进行销售。

  此外,其他魔术书籍也明显沾了刘谦的光,像《世界经典魔术大揭秘》《趣味小魔术72变》《看我72变:3分钟教你玩转魔术》等书籍,销售量也迅速翻倍。

  不仅如此,街头魔术店也突然热闹了起来。南京一家魔术店的老板朱子扬说:“过去店里一天也就两三个人光顾,最近两三周每天店里人都络绎不绝,很多人都表示出了对魔术的兴趣,这得感谢刘谦。”南京夫子庙大观园里的魔术师表示,魔术已经沉寂很久了,最近来看他们表演的人多了不少,还专门有男士上门求教变玫瑰花的戏法,打算逗女友开心。

  神秘是魔术的生命“不揭秘”是魔术师的行规

  刘谦的巨大成功,让各地电视台看到了高收视高口碑的好选题,不少电视台开始筹划推出魔术栏目。据悉,曾在《周日我最大》栏目中专门为刘谦开辟《看我七十二变》魔术单元的安徽卫视,准备与刘谦继续合作,进行魔术表演的同时,还将设置魔术教学和魔术大揭秘的环节。

  在不少魔术业内人士看来,神秘无疑是魔术的生命,而揭秘无异于自杀。然而,人类的好奇心决定了越是神秘的东西越想一探究竟。谁能为期待谜底的我们揭秘呢?

  “其实刘谦的魔术很多内行人并不陌生,但绝不会出来揭秘,这是魔术师的行规,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个职业道德。”魔术师朱子扬说,“如果不告诉你答案,你会觉得这个魔术这么神奇,大家都开动脑筋破解谜题;但如果告诉你答案,你会恍然大悟,好奇心瞬间消失,魔术的诱惑也就没有了。”

  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认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短短一分钟的小魔术,有可能耗费了魔术师很多时间和心血,应当也属于创意产业,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同行把这层窗户纸轻易捅破,无异于砸人饭碗。中国魔术也有很长的历史,和西方同行一样,魔术圈内互不揭秘是一个行业准则。

  那么魔术的谜底真的就是“不可说”吗?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不是同行,普通魔术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讨论和揭秘其实无可厚非,甚至还能引发人们对魔术的兴趣。“如果没有网络上大讨论的推波助澜,刘谦也不会红得这么快,魔术也不会立即风靡起来。”媒体人章杰表示。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