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民工司令”牛年不利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11: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我每天至少跑七八个工厂去推销我的农民工,每天东奔西跑,嘴上都起了泡。”“农民工司令”张全收看上去有些沮丧。

  往年此时,他的“囤兵场”拥“兵”万人,公司资产过千万。许多企业老板都会亲自到他的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公司要人。即使张全收主动去找合作企业,一般也要求和董事长面谈,而且,一定要问清厂里给农民工的工资有多高。然而,今年情况发生逆转,许多企业用工量减少,张全收感到处境艰难。

  不再“全收”

  “同志们好!”张全收对着扩音器大喝一声。

  “老板好!”近1500名青年男女马上齐声回应。

  “蹲下!”

  面前的团体方阵立刻齐刷刷地蹲下去了。

  ……

  “怎么样?”张全收转身对一家来自海南的台资鞋厂的招工人员说,“我们的工人都很好用,包你们满意。”

  为了彰显他带出的 “兵”比较听话、团结、勤奋,张全收今年的培训更加严格。张全收是全顺公司的董事长,外号“农民工司令”,但他此刻并不为眼前的“兵强马壮”而自豪。他心里着急的是,尽快把这些人从公司派出去,越快越好。

  往年,一批批打工仔、打工妹从河南、安徽、山东南下,在深圳全顺公司待上三两天,随后被批量分派到珠江三角洲等地的各个工厂里。忙完工厂的订单后,他们将再次回到全顺公司。偶尔没活干的几天,张全收管他们吃住,每人每天还发25块钱,直到将他们派往下一个工厂。

  2001年,在深圳开一家玩具厂的河南人张全收成立了全顺公司,趁着当时的“民工荒”做起了这种“卖人”生意,竟一炮走红。学者称之为“全顺模式”。如今,全顺公司成为全国农民工转移培训安置的就业基地之一。张全收则喜欢称之为“军事基地”。

  但是,眼下在这个就业基地滞留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有的竟十天半月派不出去。今年春节过后将近一个月时间里,全顺公司共送出去近4000人,这仅是去年同期水平的1/3。

  “原来跟我们合作的有上百家企业,经常合作的也有二三十家,到今年只剩下十家八家。”张全收介绍说,现在滞留在全顺公司的农民工约有2000人,“每天还有800至1000人往这里来”。

  “我控制了一下,不然来的还要比这多3倍。”张全收说。早在年前,张全收就跟公司员工打招呼,男工、年纪大一点的员工过年后就不要急着过来了,最好到5月份再来。现在到全顺公司的大多是十八九岁的女工,她们往往更受工厂欢迎。

  公司创办多年来,张全收对前来求职的农民工从来都是来者不拒,“我全收”是他的口头语。现在,他也不敢“全收”了。这么多人在他这里吃住,每天光吃的就要花掉3万元。此外随着深圳最低工资标准的调高,每人每天费用也涨到了40块钱。

  “3000到5000人我还能撑住,但是再下去,我就顶不住了!”张全收说。

  他从当地一家倒闭的工厂接收了两栋厂房,改造为员工宿舍,眼下住满了人。这阵势让当地政府颇感不安。在张全收以团体方阵迎接鞋厂招工人员的时候,当地流动人口管理部门的一位警官带着派出所的人赶了过来。“你这里的人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啊,千万不要闹出什么事!”警官很不放心。

  听说这话,张全收立刻再一次操练起自己的“新兵”:

  “立正……稍息……蹲下。”

  然后,他一边抬手示意刚刚“蹲下”的人群起身,一边微笑着对警官说:“听话吧,就像一个爸爸生的娃一样。”

  攻坚时刻

  送走警察,张全收白净的圆脸上露出一丝狡黠。

  每逢官员来访,张全收喜欢掏出一叠印着“全国人大代表”的名片一一分发。去年,张全收在河南省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全国少有的几名农民工代表之一。

  张全收认为,在当前这个危机时刻,他所做的其实是在替政府排忧解难。这位“农民工司令”现在觉得自己正遭遇着一场攻坚战。

  张全收说,危机前兆在去年5月份出现,那时有工厂打招呼,“再做两个月就没活了”。到7月份,有工厂开始倒闭,11月的时候,倒闭工厂越来越多,回流工人也越来越多。虽然早有准备,但当越来越多的人涌到全顺公司,张全收还是感到了紧张。

  2月15日,全顺公司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一个“农民工找工难”节目中露了脸。第二天,张全收接电话接到头疼,福建、杭州甚至吉林等地的企业都来电要人,但人数大多不过百,以往那种一下子要几百上千人的企业几乎没有。

  所以,当这家海南的台资鞋厂提出要500人的时候,张全收亲自带着人家在公司里到处参观。看正在接受培训的新员工,看公司墙上到处贴的他跟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看宣传栏里各大媒体对他和他的公司的报道。最后,他还把人带到自己那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别墅。张全收告诉招工者:“我公司在这里,家也在这里,一家老小都在,不会骗你的,跑也跑不掉。”

  鞋厂来的人一路上只看不说。其中一位台湾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别看现在农民工找工难,但是工厂招工却也并没有变得更容易。从去年到现在,工人一直都比较难招,因为工厂对工人有一定的技术要求,熟练工人特别难找到。此前,他们已经在全顺公司定了100个工人,现在打算再招一批。这批人如果进厂,也还是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现在只能是熟练工人和新工人搭配着干。

  张全收总结说,这么多招人电话打进来,说明要人的单位还是比较多的,但是现在人们对工人技术水平的要求也提高了。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