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让百姓放胆花钱?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线与网友交流时说,危急时刻,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只有消费者有信心,才能大胆消费;只有企业经营人有信心,才能大胆地投资”。

  然而,温总理也知道,消费和投资不是光靠号召就能够推动的。他说,在政府“一揽子计划”中,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被列为应对危机的四大措施之一。

  “现在,的确是推动社会保障的好时机。”一直致力于社会保障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郑秉文说,社会保障和其他工作不同,它除了有乘数的当期效应外,还有真正撬动和持续释放国内需求的“魔力”。从更高角度讲,提供全民生活的安全感是一个政府存在的重要理由。

  看着很美,吃不到嘴里

  今年春节前,“家电下乡”到了河南农民崔怀斌门口。正好儿子从广东汇来2000元钱,一个大彩电眼看能抱回家了。然而,他老婆拿到钱后直接存了起来,还教训他一番:“孩子要结婚,老人还在生病,处处都要钱,怎么好乱花?何况儿子还是临时工,不知道啥时候就没了饭碗。”崔怀斌无话可说,老婆大人是对的。

  习惯了超前消费的美国人也许看不懂:政府财政补贴13%,为什么中国农民还不出手,他们真的都有厌恶消费倾向吗?事实显然并非如此。中国农村市场看着很美,但还吃不到嘴里——农民在商场转上很多圈,手里的票子都攥出汗来了,最后还是空手而回,让商家干瞪眼。

  “中国人不是喜欢存钱,而是生活逼迫他必须储蓄。我们的社会保障体制没有完善起来,谁也不敢大把大把地花钱。”河南财经学院教授樊明说,市场经济教育了人们,人们深感“江湖险恶”,他们必须抓住一些有安全感的东西。

  的确,银行里20万亿的巨额存款躺着睡觉,脱离了计划经济全能型保障之后,老百姓只能把目光盯着未来。

  在网上交流时,西部农村的一位老人问温总理,他和老伴一个月只有儿子给的20块钱,什么时候能像城里人那样拿到养老金呢?温总理心情沉重,“在农村最困难的是无人照顾的老人。当然,他们中最为艰难者就是孤寡老人。我们注意到这个问题,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建立农村养老保险,虽然水平还很低,但是今年力争达到覆盖面10%。”

  长寿是许多人的梦想,可没有保障的长寿却如同一种惩罚。在中国,“养儿防老”的传统依然顽固,“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却已发生改变。养老问题,成为东方泱泱大国让人头疼的问题之一。靠老年人拉动消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衰老之外,让百姓担心的还有疾病和失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之前,超过一半的农村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急救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些顺口溜儿是老百姓颇为辛酸的描绘。即便是在城市里,疾病也可以使一个小康之家陷入赤贫。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个国家用5年的时间,来争论医疗体制改革。

  计划经济时代,铁饭碗可以端一辈子。然而,市场经济没有这一说。这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更为明显。不仅千千万万的农民工一夜之间被辞退回乡,一些城市里的“白领”、“金领”也面临被裁员的境地,相当数量的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一位在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女士甚至告诉记者,“以前我是做上市公司审计的,现在我的业务是网上算命。”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生活风险多样化、复杂化乃至国际化的时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在这个时代,个人和家庭就像汪洋大海里的孤舟,不知道哪一个浪头打来就会翻了船要了命。这个时候指望人们花钱拉动消费,恐怕很难。

  社保不仅仅意味着花钱

  政府显然在努力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也定调说要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温家宝总理则说得更为具体。

  除了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外,扩大城乡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加大保障性住房工程都在一步一步推进。预计3年后90%的公民会有医疗保险,750万户困难家庭将有房子住。

  “现在政府转过弯儿来了。社会保障不仅仅是人们的福利,也是市场经济运行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一种单纯的花钱项目,而是发展繁荣必备的安全阀、缓冲器。”郑秉文教授认为,过去很多拉动内需政策不起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从社会保障着眼,结果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事倍功半。

  数据显示,中国用于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在中央财政层面,这方面的支出比例只有10%左右,远远落后于加拿大的39%和日本的37%,而且这笔开销基本面向城镇职工,流向农村农民的非常少。

  “国内需求不足,所以我们就拼命出口,但是出口拉动增长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郑秉文称,我国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70%,国际上的风吹草动都会传递到国内,而此次全球经济危机更是让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短板无所遁形。中国经济空前迫切地需要升级转型——这种升级转型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市场是否能成熟起来。“从这个角度考虑,社会保障除了给民众穿了一层保暖服外,还给经济发展提供了持久的动力。”郑秉文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窻也持类似的观点。他在“50人论坛09年会”上发言时表示,根据大量家庭数据估计,如果能够给最低收入的人群医疗、失业等方面的保险,在收入不增加的情况下,他们的消费也会大幅度提高,“我们的测算结果是,仅仅给20%的低收入群体增加一项社会保障,他们就可以增加100亿元消费。”

  历史的经验也支持学者们的判断。美国1935年通过《社会保险法案》并建立起至今运转良好的社保体系,在相当程度上就是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结果。当时,经济危机严重削弱了美国居民的消费能力,1929年私人消费为5939亿美元,到1933年降到了4848亿美元。

  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大刀阔斧实行“新政”。1935年通过《社会保险法案》,1936年社保制度正式运行,1937年美国私人消费水平就回升到6297亿,1940年攀升至6880亿,1945年达到8084亿。从1947年至今,美国私人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始终在60%以上,一直呈平稳上升趋势,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学者们期望,中国也能够取得类似的飞跃。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