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放弃谷歌高管职位 "成都电脑神童"创业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在很多人觉得金融危机下的外贸难做的时候,曾任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的郭去疾,却辞了职一头扎入了外贸电子商务之中。昨天,郭去疾向本报证实,他和另外两名创始人在北京创办的Lightinthebox.com,已获得首轮风险投资,将通过外贸电子商务的形式,向欧美国家采购商提供数万种中国商品,把中国制造推向海外。

  这位不到34岁的"海归"是地道的成都人。有着一脸憨厚笑容的他,是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生,先后供职于微软、Google等,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在世界著名互联网公司中曾任高管的成都人。

  电脑神童曾就读中科大少年班

  小学4年级第一次在学校机房接触计算机,郭去疾就深深入迷。后来他以"省计算机编程大赛一等奖"的身份,被保送到颇具传奇色彩的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1999年从科大毕业前,郭去疾收到了很多美国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但一律没有奖学金。于是,郭去疾开始给这些大学的教授们写信,希望他们能接受他作为研究助理从而获得资助。一个月中,他写了200封信,虽然有很多教授感兴趣,却都因为他研究经验不足而拒绝了。

  面对一封封拒绝信,他在实验室里失声痛哭。然而第二天,他决定继续去敲机遇之门。几天之后,他终于收到伊利诺大学一位教授的回信,欣然答应资助。

  从微软到谷歌两位成都老乡的不解之缘

  在美国微软实习期间,郭去疾认识了祖籍成都的李开复。当时李开复还是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因为要做一个有关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演讲,给很多人群发了邮件。郭去疾很快回复谈了看法,没想到开复给他回了信,还让秘书送了郭去疾一件T恤衫,以感谢他所提的建议。

  2000年秋天,郭去疾从伊利诺大学毕业开始找工作,找到李开复帮忙写推荐信。学电子工程的他原打算去高通、诺基亚这些通信类公司,李开复却建议"你倒不如来申请微软吧"。于是郭去疾去了微软西雅图总部做程序员。

  后来,郭去疾去斯坦福大学读MBA。这期间,迅速崛起的互联网搜索引擎Google引起了郭去疾的注意。2005年8月,Google到斯坦福大学招聘,郭去疾加入了Google。此时李开复正好被Google挖过来担任中国总裁。郭去疾成为了李开复的特别助理,作为中国公司的4名初创人之一,他卖掉在美国的房和车,回到中国开辟市场。

  敢破陈规对谷歌创新文化感受最深

  作为谷歌中国的首席战略官,郭去疾曾主导了谷歌MP3搜索、谷歌金山词霸等重大合作的谈判,并在谷歌中国多项本土化项目中扮演沟通与决策角色。

  在Google中国没有公关经理的时候,郭去疾负责公关事务;没有做政府关系的负责人,他奔走政府机构;亚太区投资总监人选没有到位时,他开展中国投资的事务,可谓全能选手。

  郭去疾做事乐于打破陈规。在Google中国刚开始招聘时,郭去疾从全世界计算机比赛获奖的学生开始,要求每人推荐另外五个他认识的最优秀的人,结成了一张人才网。

  郭去疾曾说,对谷歌最大的感受是独特的创新文化。每个工程师都有20%的办公时间可以自由开发自己真正想做的产品;公司内部网上有个idealist(点子组群),每个人都把新点子放上去,大家参与讨论并评分。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