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郎咸平:不要只盯着抄底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郎咸平:不要只盯着抄底,做对冲型投资者

    昨天晚上,在衢州饭店满庭芳,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进行了3个小时的演讲,主题是《国际金融海啸冲击宏观经济的企业突围战略》。

    郎咸平先是解释了金融危机产生的背景,然后分析了这场危机中中国的具体情况,并提供了应对策略,当然他也提供了在当前形势下自己的理财经验。

    演讲中,郎咸平大胆、幽默、充满个性化的表达方式赢得了阵阵掌声。

    金融危机:是精心策划出来的

    你们今天所经历到的国际金融海啸,最大的危机,不在于金融海啸本身,而在于我们对于海啸的无知。你们以为海啸已经过了吗?

    我们在这个时刻不但没有认清楚危机的本质,还在这儿奢谈复苏。要能够安然度过金融危机,本身就要理解,金融危机是什么?

    金融危机是国际金融炒家精心策划出来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只盯紧通货膨胀率本身以及劳动力价格指数,并采用了低利率政策。这时候金融炒家便开始鼓动美国人超前消费。

    本来你一个月的收入只有2500美元,但他却鼓励你买10万美元的房子,外加1万美元的汽车,1万美元的冰箱和1万美元的电脑。因为利率很低,美国人的泡沫消费就支撑起了中国经济的繁荣,产品大量出口,国家外汇迅猛增长。而金融炒家又把这13万美元分切成130张每张1000元的债券,外加130张保单,这些衍生性金融产品又卖给了持有大量外汇的中国政府,以及各大投资机构。

    这些次级债犹如给庞大的美国金融市场加上“三聚氰氨”。只要是泡沫,就终究要破灭。最终按下“核按钮”的是格林斯潘,他发现形势不对,提高利率,利率一提高,泡沫破灭了,金融危机随之而来,而金融炒家从中攫取了巨大的利益。

    这就是美国金融体系的“三聚氰胺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发生的时候,你发现你立刻丧失了信心。美国民众就对资本主义丧失了信心,金融机构因为民众的信心丧失逐渐崩溃。

    中国没有金融危机只有制造业危机

    今天已经不能靠“市场化”来解决问题。在这里我要提出一个新思维,那就是市场化的理念应该被“工商链条”这四个字所取代。工商链条的时代开始了。什么是工商链条?当一个部门产生危机的时候,你不去救助这个部门,将会冲击到别的部门,产生多米诺骨牌的效应,从而使整个经济解体。

    以美国为例,美国被国际金融炒家挟持,你不救第一张骨牌即金融机构,结果是第二张骨牌倒下——美国老百姓信心丧失,第三张骨牌倒下——消费下降,第四张骨牌倒下——企业破产,第五张骨牌倒下——失业增加,第六张骨牌倒下——消费减少,从而形成消费减少的恶性循环。美国政府的做法就是斩断工商链条,设立防火墙,把所有问题放在第一张骨牌去解决他,否则必将冲击其他的其它的骨牌,这就是现代思维的政府功能。

    我们从2006年经历过的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是怎么来的?2005年开始,我国制造业面临投资经商环境急速恶化,这是第一张骨牌。很多制造业企业家该投资制造业的钱不投资了,拿出来买楼、买股,形成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这是第二张骨牌。第三张骨牌是把中产阶级以上的闲钱套在股市、房市里。第四张骨牌是股市崩盘、楼市崩盘。第五张骨牌是制造业大量倒闭。第六张骨牌是失业。第七张骨牌是消费减少,形成恶性循环。

    2006年泡沫时代开始,中国的经济慢慢走入萧条。到了去年11月,与欧美工商链条挂钩,形成第一个拐点,国际金融海啸通过35%的产能过剩,一刀插在我们工商链条的第一张骨牌上。因此我们没有金融危机,我们的危机是制造业危机进一步强化。

    当第一张骨牌变得更坏,带动整个链条往下走,在这个时刻,政府的任何救市措施,都只有短期效果。政府真正要救的是回到第一张骨牌,救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企业。美国要救也是第一张骨牌,救美国的金融业。只有把第一张骨牌救活了,整个链条才能往上走。第一张骨牌倒了,整个链条都将往下走。

    未来你们不需要再问我股市、楼市是什么走势,只要看看身边的制造业有没有改善。如果情况持续恶化,整个链条往下走,政府的救世措施将只有短期效果。第一张骨牌好了,整个链条往上走,股市和楼市上涨的形式才能持久。

    想抄底和买黄金?你这个人没希望了

    最后我讲讲个人理财。很多粉丝问我现在这个时候要不要抄底,买不买黄金呢?到现在这个时候还在想抄底和买黄金,你这个人没希望了,你整个投资战略都是混乱的。

    理财的思想是什么?只有在泡沫时代才能赚钱,泡沫一旦破裂做什么赔什么。在这个时候就要做对冲型的投资。可不可以买黄金?可以,买100块的黄金就一定要买100块的美元,这两个是对冲的,走势相反。什么目的?保证不赚钱是目的。买100块欧元、澳洲币就买100块美元,对冲不赚钱。在这个萧条的时刻最伟大的企业家就是不赔钱。

    投资风险规避了,通货膨胀的风险怎么办?我在上海市中心买了高价楼盘,而且是用70%的按揭买的。用对冲之后的货币和高负债的高价楼盘再做对冲,对冲掉通货膨胀,这就是我干的事儿。我所有的投资全是对冲型的投资,如果你想买房子自己住,再等等,如果想投资就做对冲型投资。

    你可能会问我,郎教授你刚才不是讲了吗,这个工商链一直往下走,房价也跌啊,这么做对不对?我说,跌又怎么着,如果一半涨一半跌你考虑跌还有道理,现在什么都跌,你有什么好考虑的呢?现在除了郎教授的讲课费不跌,还有什么不跌的?我今天讲了一晚上的金融危机,最后郎教授是最大的受益者。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