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抠门”也是一种艺术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1: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引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要生活中奉行节约的价值观,保持健康的财务,才能有效抵御危机的威胁,轻松应对。

  中国的国情是人口众多,资源相对贫乏,环境脆弱承受力弱。改革开放以后,在推进经济的建设的大潮过程中,工业化快速推进,城市化步伐加快,资源和环境矛盾加大,因此温家宝提出建立节约型、友好型社会。

  政府从宏观经济角度,推进宏观节约措施的实施,如推进土地节约利用,保护耕地;推进科学技术发展,鼓励节约资源新型技术专利;改进体制,减少浪费,提高效率。而个人也应当保持节约意识,发展一种节约型的理财理念。

  不论您是拥有巨额财富的企业家,还是辛苦工作存点小钱的打工白领,都应该认识到节约型理财的巨大威力。节约型理财是一种关于理财的科学价值观,引导您正确的生活与理财。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恶劣,很多企业效益下滑甚至威胁到生存。这些“财大气粗”的老板在困难的时候,更应该摒弃以前那种大手花钱的习惯,如租用豪华写字楼,单位配备豪华车,生产中原料浪费。厉行节约的企业生命力更顽强,真正慷慨的老板应该对员工“浪费”,留着人才,集中资源发展壮大企业,杜绝无谓的消耗。

  很多人认同国家、企业若厉行节约行为,但却忽视了普通人节约的重大作用。殊不知个人的“节约型观念”的巨大作用。很多职场白领收入不错,可年底一算帐,竟然没有存下多少钱,更有甚者,还会欠信用卡一大笔帐。原因就是多数年轻人缺乏节约意识,花钱没有计划,理财没有规划。我们的父母很多都是收入一般,却生活节俭,颇多积蓄。

  看看大洋彼岸的欧美国家,美国人的“卯吃寅粮”使美国发生了严重的次贷危机,进而演变成金融危机,不但害了自己,还拖累了世界经济。如今,消费主义浪潮很流行,并影响到中国的年轻人,很多人的消费不是满足生活需要,而是满足一种心理欲望。超过自己经济能力的消费膨胀,必然损伤很多人的财务健康。

  当前金融危机肆虐,职场危机重重,很多企业大量裁员,昨日看起来还风光无限的精英和白领,有可能会突然面临油盐酱醋的问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要生活中奉行节约的价值观,保持健康的财务,才能有效抵御职场危机的威胁,轻松应对。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