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积蓄花光后 万一失业怎么办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1: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采访某外企职员苏笛时,面对记者的提问“你认为自己属于有钱人吗?”苏笛停顿片刻,仔细想了想后说:“我还没那么多钱。算是个中产阶层吧。”她说,有两个朋友,家里有两三辆高档车,“他们的资产起码在千万以上,开工厂或者有自己的煤矿,这才是真正的有钱人吧。”

  谈到金融危机对自身的影响,苏笛说了一个词“脆弱”。苏笛没想到,危机一来,收入不稳,原本富裕的日子像个捧在手心的漂亮玻璃瓶,随时可能掉到地上。

  有观点认为,“本次金融危机以及随后可能引发的经济危机,将深刻地改变中国的社会结构。中国近年出现的中产阶级家庭,将在这一轮危机中遭受重创。”

  毕竟先例可循。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进入了漫长的经济调整期。日本学者大前研一观察到,在这个过程中,日本进入了M型社会,中产阶级变穷变少了。

  大前研一所谓的 M型社会,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富者在数字世界中,大赚全世界的钱,财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随着资源重新分配,中产阶级因失去竞争力,而沦落到中下阶层,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在中间这块,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 M”的字型一样,整个世界分成了三块,左边的穷人变多,右边的富人也变多,但是中间这块,就忽然陷下去,然后不见了。

  日本的中产阶级,在经济最高峰1980——1990年代,曾占全部人口的八成。但是泡沫经济破灭后,不断增长的社会失业率和低迷的GDP增速之下,中产阶级收入不见增长,年年上扬的物价进一步蚕食了其真实收入。中产阶级就这样慢慢地分化了,个别人升入上层,大多数人沦入下层。

  而这轮金融危机已经让中国的中产者感受到威胁,裁员、股票市场和楼市的波动,把他们吓出一身冷汗。危机爆发之后,某媒体曾发出倡议:爱国,就要消费。中产阶层,无疑是潜在“爱国者”中具有购买力的阶层。但是,中产阶级会打开钱包消费吗?苏笛说:“我做不到。现在大手大脚花钱,积蓄花光后,万一失业怎么办?”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