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狡兔三窟”法赚大钱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1: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尽管常听到人说,“有钱不一定幸福!”但每个人也都知道,如果总为钱烦恼,也很难称得上幸福,因为钱就跟爱情、健康一样,已成为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

  如今现代女性只要自己努力,不仅可以事业成功,坐拥高薪、也可以投资有道、拥有自己的房产,花钱时再不必看男人的脸色,成为财务自由的“财女”。

  但对部分女性而言,“理财”似乎很远又很近。理财的门坎似乎很高,需要的知识似乎很深奥。

  华侨银行(中国)董事长梁炜宁认为,“现代女性,必须具备最基本的金融知识”。渣打银行尊尚个人银行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许小荣也觉得,女性一旦因为窘于理财,甚至连物质生活都受到威胁时,会削减你的生活乐趣。

  六位女性理财达人,梁炜宁、许小荣、瑞银证券财富管理中国市场总监孙慈颖、好买信投资产管理公司市场总监张茹、美满人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平、心里学博士张怡筠的建议是:按部就班,拥有存款、坐拥豪宅、投资自己,把感情、事业、婚姻、健康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上。

  “财女”的理财智慧

  到底怎样,才能称作是“财女”?

  有人会说嫁了温柔老公、嫁入豪门的胡静;有人说是前中国首富——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女儿杨惠妍;甚至还有人说,老公奥巴马成了总统,但仍坚持独立自主,懂得规划生活的米歇尔,她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财女”。

  似乎,“财女”的门槛比“首富”还高,评价“首富”的标准只是财富,而“财女”的标准似乎无所不包,特别对那些职业女性而言,总习惯给自身很大的压力。

  “她们总是在想,‘我要做一顿美妙的早餐,在上班前刷好盘子,送孩子去学校,接着在一天里做好工作、按时下班,然后准备丰盛的晚餐,帮孩子辅导家庭作业……’”雅虎现任CEO巴茨说道。而巴茨的建议是,女性应专注在一个时间里做好一件事情,而不是设法在任一时刻都表现出色。而懂得理财,无疑让“财女”们的工作显得更加苛刻。

  《投资有道》想告诉女性朋友们,其实理财并不困难,困难的只是“踏出第一步”。过去的女性,所谓“理财”不外乎是“省钱”、“存钱”这两件事,但作为现代女性,也应该对“股票”、“基金”等投资工具进行接触,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理财观念,建立自身的财富配置。

  立刻行动

  对大部分女性而言,她们对“理财”的动力,似乎远不及男性。《欲望都市》中的凯莉曾对着满屋的名牌包包,却难掩囊中羞涩的现实,她迫不得已去找前男友“Mr.Big”,寻找如何使她变有钱的奥秘。

  而华侨银行(中国)董事长梁炜宁的建议是,出名要趁早,“理财更是要趁早”。女性朋友们要想成为“财女”,不妨从当下做起。

  存款:

  理财最怕只说不做,存款就是理财的第一步,从存款开始,你才有资格成为“财女”。从小梁炜宁就“有100块钱,一定不会全部花掉”,刚出来工作时,面对铺天盖地的信用卡,梁炜宁更抵抗住了诱惑,避免成为“月光族”。她觉得,存款不难,女性在做财务计划时,必须先把自己的收支平衡掉,再做规划。

  买楼:

  渣打银行尊尚个人银行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许小荣则是“买楼”的忠实拥趸,在传统“有土斯有财”的观念驱使下,房产是许小荣投资的重心。许小荣觉得,相比股票,房产投资或会更适合那些“直观”的女性投资者,房产更是代表女性独立的关键所在。上世纪80年代,许小荣便开始投资房产,买楼买铺乐此不疲。许小荣建议女性朋友,每月房贷不要超过自己收入的30%,该在薪水中留些小花销给自己,缓解赚钱压力。多年来,许小荣靠着房地产,让自己的身家翻了好几番,更重要的是,拥有房产让她不用担心未来的退休生活。

  投资自己:

  最好的投资,不是买股票、买楼,而是投资自己,这就是好买信投资产管理公司市场总监张茹的理念。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工作10年,薪水翻10倍的经历,而张茹就是最好的例子。2001年,张茹放弃了证券公司的工作,脱产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读MBA。有趣的是,当时她抛掉自己手上全部的股票,正好充当她上中欧的学费。从中欧毕业出来,她进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市场部任市场部副总监,开始了自己生命中的“基金之旅”。

  保障:

  “男性就该对自己狠点”,而“女性则该对自己好点”,美满人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平觉得,最好的礼物就是“保险”(保障)。每年生日,郭平都会给自己买份保单作为礼物,她觉得,一个家庭应该将其10%-20%的财富用作购买保险。有了这一层保障之后,家庭的成员才能放心地在事业上大展身手,也能轻松地做其它方面的投资。

  资产配置:

  瑞银证券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总监孙慈颖觉得,个人投资要学“狡兔三窟”,不能把所有资产放到一个“篮子”里。本次《投资有道》采访的5位“财女”均讲究资产配置,股票好时绝不会100%配置股票,而是长、中、短期投资兼顾。孙慈颖的个人投资就呈现多元化,股票、基金、房地产、艺术品都有一些。

  家庭财务规划

  无论性别,“累积财富,创造更有质量的生活”,是人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如何开始理财?由于女性对虚幻的财富“数字”没有多大兴趣,梁炜宁就建议女性朋友给自己设置理财目标,大如退休基金、购置房产,小如买个LV包包,再推算需要多少收益率。

  有了欲望的女人,就像是装了喷射引擎,没有什么事做不到,当然也包括理财。

  此外专家亦建议,“财女”需要的不仅是存款、房产,感情、事业、婚姻圆满也是成为“财女”的条件之一。女人绝不是为男人而活,女人活得要有自信,有自信才有能力去实现梦想,而只拥有财富是空虚的,女人必须在职场找到自己的定位,不可欠缺事业。在“财女”们看来,美满的婚姻绝对胜过嫁入豪门。

  此外,对女性而言,随着年龄的变化和财富状况的变更,理财规划需要定期更新。对于拥有家庭、小孩的女性而言,理财更成为一门“显学”。

  曾有人感叹,一张信用卡账单就可以毁掉一桩婚姻,“爱人可以身相许,却无法以钱相许”。而在金融海啸来袭后,更有人怀疑,家庭也要刮起“金融海啸”。家中若只有一人理财,又从没想过要与另一半谈金钱的使用,一贯“报喜不报忧”,一旦遭遇资产大幅缩水,以为可独自解决,等到纸包不住火时,很可能就此毁掉一个家。

  家庭就像公司,经营公司的董事会——夫妻,若同心协力,追求成长与控制风险,就能创造财务与婚姻的双赢。若控制失当,金钱就会成为婚姻的一大杀手。美国著名理财顾问戴维·巴哈因此表示,“两人同心理财,效果会加倍!”

  在具体的家庭理财上,巴哈建议夫妻把资金分别放进三个“篮子”里:退休篮、安全篮和梦想篮,根据夫妻共同讨论出的生活价值和目标,再把资金放入具体的篮子中。

  女性朋友们需知道,在进行财富规划时,财富来源的稳定性、对未来生活质量的预期和自我的风险承受能力将成为规划的关键。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