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G20峰会未开 美欧先暗战:双方已摆开对峙阵势

 

CCTV.com  2009年03月14日 12: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法德主张加强国际金融市场整顿,但美国主张首先救经济——

  欧洲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已经投入很多,现在的问题不是继续增加投入,而是要整顿金融市场。——法国总统萨科齐

  面对不断加深的经济衰退,全球主要经济体必须作出实质性的和持续的努力,以支持各自经济增长。——美国财长盖特纳

  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1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晤,试图发挥欧盟“发动机”的作用,为在国际金融改革中争取主动权结成统一战线。

  最近几天,多名美国政要纷纷抬高“嗓门”,试图将伦敦峰会的“主调”转移到协力拯救实体经济上,以淡化欧盟的金融监管主张。

  法德谋求“统一战线”

  默克尔和萨科齐12日在柏林共同要求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整顿,并表示德法两国将加强合作应对当前经济和金融危机。默克尔在出席德法部长理事会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协调德法两国在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立场是当天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她说,德法两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一致,即使华盛顿峰会上的行动计划付诸实现。

  她说:“要对金融市场实行整顿使其透明化,加强多边机构,要采取一切措施来避免当前金融危机重演。”

  默克尔说,经济刺激计划是重要的,但经济刺激计划不能代替对国际金融市场进行必要的整顿。

  法称救经济已经足够

  萨科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德两国将在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相同的建议和要求。他说,欧洲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已经投入很多,现在的问题不是继续增加投入,而是要整顿金融市场,以防止再次出现经济和金融危机。

  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一些欧盟国家因为深受金融危机之害,一直主打金融监管牌,矛头直指疏于监管的美式自由资本主义模式。上月22日,8个欧盟成员国及欧盟领导人在柏林举行会议,为伦敦峰会协调立场。与会领导人一致主张,应建立一套全面的金融监管体系。

  欧美已摆开对峙阵势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美国为伦敦峰会设定了两大目标,一是全球协调行动救经济,二是推进金融监管改革,但华盛顿显然更热衷于前一个目标。

  美国财长盖特纳11日说,面对不断加深的经济衰退,全球主要经济体必须作出实质性的和持续的努力,以支持各自经济增长。他暗示,各国今年刺激经济的资金力度应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才算合理。预计盖特纳将在13日于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抛出这一主张。

  面对美国要求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的主张,欧盟首当其冲,因为不论是整个欧盟,还是德国和法国,迄今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均未“达标”。

  但是,默克尔和萨科齐12日一致回绝了美国的要求。在10日的月度例会上,欧盟财长们已经与美国摆开对峙阵势,表示无需再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