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等4国财长要求扩大在IMF中代表权

 

CCTV.com  2009年03月16日 07: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记者 沈雁飞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在G20财长会议上呼吁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当地时间14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G20(20国集团)财长会议期间发表了该“集团”的首份联合公报。除了表达了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立场,对改革国际金融组织、尤其是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金砖四国”发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强音。

  本次会议是“金砖四国”财政部长的第二次会议,四国去年11月曾在巴西圣保罗举行首次财政部长会议。

  “金砖四国”在最新的联合公报中呼吁,重新评估IMF角色,增加“金砖四国”在IMF中的发言权,同时要求在2010年4月之前完成世界银行的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权;还要求在2011年1月前重新安排IMF投票权的明确时限、增大在IMF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中的席位。

  公报指出,“金砖四国”正在采取措施刺激各自的内需,如果有必要,它们还会继续采取措施拉动内需,以刺激经济发展。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G20财长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采取的主要措施,并呼吁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改革。

  IMF应增加借贷力度

  当天,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正式在英国首都伦敦以南约50公里的霍舍姆开幕。“金砖四国”在公报中表示,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将导致2009年大批私人资金从金融系统中撤出,2010年这一趋势还将继续。鉴于此,国际金融机构应该增加对外借贷的力度。

  “我们尤其关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支持重新定位IMF的角色,构建新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金砖四国”认为,IMF应该放宽对外借贷的限制条件,不局限于原来的借贷规则,在危机条件下,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贷款,甚至向一些状况稍好的国家提供贷款。

  “金砖四国”同时指出,当前IMF的资源不足以应对全球经济系统的危机状况,应考虑多种渠道增加这一国际机构的资金来源。除了相应增加各国的年费,“金砖四国”要求IMF提高资金来源的灵活性,加快出售IMF部分黄金储备进程。

  公报还要求在2010年4月份前完成对世界银行的改革,要求世界银行通过在全球资本市场筹资来提高放贷实力,同时还应调整对单个国家的贷款上限;按照各个国家的年费份额和经济贡献,重新均衡各国在世行的管理力量,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银行中的声音和代表权,以反映世界经济的现状。

  公报要求在下一轮选举IMF和世界银行总裁时,应遵循任人唯贤、程序透明的选举规则,不应受到国籍或地域因素的限制;并要求扩容金融稳定论坛(FSF)和20国集团,纳入更多的成员参加。

  一直以来,世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IMF总裁由欧洲选择已成“潜规则”。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宿景祥指出,“金砖四国”争取话语权的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一定的时间缓冲。实际上,全球现在进入了一个争取金融领导权的阶段,IMF本身也在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发展中国家的进入是一个很好的制衡。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