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做卡奴 理财师教你三招"喜刷刷"

 

CCTV.com  2009年03月24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随着中国信用系统的日趋完善以及百姓消费理念的转变,银行信用卡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从没有收入的大学生到收入微薄的年轻白领都可以申请办理到一张或几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他们在"喜刷刷"了几回之后,由于过度和不合理消费,却沦为"卡奴"。

  卡族:没法过无卡生活

  "现在没有信用卡,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生活!"我市某高校研三同学小马对记者感叹道。由于临近毕业,各种花费骤然升高,吃不完的散伙饭,送不完的纪念品,让本来就不太富裕的小马只能依赖信用卡过日子。钱包里的3张信用卡,几乎天天都要刷,经常超过最高额度,成了典型的"卡奴"。和小马一样的还有程小姐。跨入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有人向她推荐信用卡,在诸多"好处"的诱惑下,她拥有了第一张信用卡,而后又有了第二张,第三张。从此以后,程小姐只要看见一条漂亮的项链,一条美丽的长裙,都会不加考虑的"刷"下来。到月底时,一看账单,程小姐傻眼了!5000多块!自己的收入也不过2000块。无奈下只好选择最低还款额,付少量利息。

  银行:我们也感到很无奈

  信用卡进入校园让许多学生成为"负翁",好多家长和老师将这个责任推给银行方面。银行方面也觉得委屈,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学生信用卡负责人这样说:"在办卡之初,我们相关工作人员不但注重从申请人诚信的基本教育来谈风险的控制,在推广期间就申请信用卡后持卡人应该履行的义务、还款细则、不还款导致的后果清楚告知,作为银行我们已经对持卡人除了进行必要的安全用卡的教育,还以各种方式提醒持卡人如何合理用卡,以此来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

  专家:分析卡奴形成根源

  就此现象,记者走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余力。他认为,大学生和年轻白领往往是收入不高或没有收入的人群,而处于这个时期的青年人攀比心理又很强,对自己的行为控制力不够。这些青年人在没有信用卡的情况下,会由于囊中羞涩而放弃了不应该的冲动,而信用卡的存在又使这种冲动变为现实,让他们一下就跨进了"负翁"行列。

  在国内,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受到父母和家人的溺爱。在他们小的时候,很少有家长培养他们的理财思想,理财意识。而在国外,家长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教会孩子如何合理管理自己的零花钱,如何学习独立生存。这种成长上的差别是当今"卡奴"现象普遍存在的重要社会原因。

  理财师:持卡人要合理用卡

  针对这种现象,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出以下建议:"除了经常对持卡人进行必要的安全用卡教育,持卡人更应合理用卡,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在做出选择时也要下足功夫"。

  1.选择合适自己的卡。随着信用卡的普及,针对不同人群的主题信用卡、联名信用卡越来越多,从其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关键。比如可以积累某航空公司的里程的航空卡,对于多数很少出差的人来说,要想通过刷卡换回机票几乎不太可能。对于这样的信用卡,即使有了一定的积分,也要"咬牙"销户。

  2.选择合适的银行。各银行由于经营方式、规模等不同,对信用卡的相关收费也不尽相同。比如年费、比如免息期、各种业务手续费等。所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银行网点的布局,选一家相对方便、实惠的银行,也是一种省钱的方法。

  3.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额度。普通卡、银卡、金卡、白金卡等等,银行根据不同的透支额度推出了一系列信用卡。但并非透支额度越大的卡就越好,应当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往往等级越高、透支额度越大,所需承受的风险也就越大,通常会有较高的年费等等。

  记者手记: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信用卡的使用也非常普遍,却很少出现"卡奴"现象。我国自古以来就注重"量入为出"、"开源节流"。作为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年轻一代更要继承这种美德,从使用一张信用卡开始……

3·15 有你更有力量 

2009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