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月光女神"买房 称当"房奴"比当"卡奴"好

 

CCTV.com  2009年03月26日 1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上个月,钟小姐在爸妈的资助下,终于圆了在上海买房的梦想,尽管为此背上了30年的房债,每个月几乎一半工资要被银行“吃掉”,可她还是觉得当“房奴”的滋味,要比当“卡奴”好。

  在物流公司做行政助理的钟小姐,以前是名副其实的“月光女神”,尽管每个月工资、奖金及福利加一起有七八千元,但喜欢乱买东西、眼松手不紧的毛病,让她每月剩不下多少余钱。更要命的是,自从工作后,她先后办了3张信用卡,由于在消费上不能很好克制,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变本加厉,成了“月光女神”中的“刷卡狂”。

  钟小姐知道自己爱花钱的毛病不好,钱包里的3张信用卡,也是最让她头疼的问题。“其实以前我是很排斥信用卡的,但工作后赚钱了总想花出去,觉得花掉了才是自己的钱。每次逛街,总要把口袋里的钱花光了才肯回家。之后就喜欢上了信用卡,因为刷卡很方便,而且还能得到各种各样的优惠。”现在钟小姐谈起她的刷卡心得,不免有些后悔,“刷卡和用现金完全是两种感觉,刷卡容易让人麻木,在月底看到账单前,往往不知道这个月到底花了多少钱,一收到账单才开始头疼,有时不够就只好先跟爸妈‘借一点’。”

  不过这次钟小姐买了房子后,被信用卡透支了无数消费欲望的她,不得不接受“无卡生活”。“总不能再让我爸妈替我交月供吧?没办法呀,背了这么多房贷要还,手头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每个月收入除了还贷,几乎没有多少可用来消费啦。”在现实面前,“刷卡狂”钟小姐不得不约束自己。她说,以前一周要逛几次百盛、太平洋,现在一个月逛一次就差不多了。

  钟小姐还想出了一个省钱高招——每次出门逛街前,先把钱包里3张信用卡取出放在家里。这样买东西就要付现金,钱不够时就只能忍疼割爱了。

  如今,钟小姐再谈起她的“卡生活”,好像理性和轻松了不少。“原来没有信用卡,日子照样过,而且无卡一身轻,不用每个月底为还卡债而心烦”,钟小姐说,现在钱包里的3张信用卡,再不轻易出手,除非遇到突发事件,她才会派上用场。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