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旭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应从三方面着手

 

CCTV.com  2009年03月27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召开前夕,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谢旭人表示,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些弊端和不足。因此,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要着眼长远,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全面的改革,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谢旭人指出,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

  谢旭人认为要从三方面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

  一是要完善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实现决策过程的公平和公正。机构领导人的选聘应遵循公开、透明、竞争和择优原则,部门管理人员应提高发展中国家职员的比例。通过改革,更好地发挥国际金融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地区金融稳定、加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要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各国金融部门应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加大对全球资本流动的监测力度,防范金融风险跨境传递。要扩大国际金融监管的覆盖面,特别要增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家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的监管,建立及时高效的危机早期预警系统。制定合理有效的金融监管标准,完善会计准则、资本充足要求等各类监管制度,加强对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的监管,增强金融市场和各类金融产品的透明度。

  三是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努力发挥多种货币的作用,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同时,各国应加强汇率政策协调,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

  在谈到如何应对不断蔓延和深化的国际金融危机时,谢旭人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合作,采取果断有力的政策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主要发达经济体要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实施与本国和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相协调的宏观经济政策,同时避免溢出效应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负面影响。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稳定市场,同时加强自身金融体系的建设,提高危机防范和应对能力。

  在金融危机面前,各国不应采取自我防御、以邻为壑的措施,而应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发展融资问题,推进国际减贫进程。要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问题的冲击,加强发展机构的能力建设,保障发展资源,确保千年发展目标落实不受影响。发达国家应尽快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收入0.7%的承诺目标,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