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CCTV.com  2009年03月28日 1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28日电(记者向志强)广西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新闻发布会暨保税物流项目签约仪式日前举行,12家保税物流企业与北海出口加工区签订了投资合同。

  这个中国西部唯一临海、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出口加工区于今年1月获准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这意味着它将在原有单一的保税加工制造功能上新增保税物流以及研发、检测、维修等功能,允许入园的企业范围、企业的经营范围、企业享受到的各方面的优惠政策都将得到扩展。

  “这将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北海市副市长莫桦说,北海在加工区的硬软件设施、招商、新区建设等各方面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和北海出口加工区一样,广西其他几个保税区的建设目前也正在加速推进,一个功能齐全、完善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正逐渐成形。

  临海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拥有发展保税物流的天然优势。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国家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在符合条件的地区设立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拓展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

  从去年5月到今年2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务院就先后批准设立了钦州保税港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北海出口加工区也获准拓展保税物流功能。

  “广西北部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的运作模式是,以北海出口加工区、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为沿海沿边节点,通过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这一核心枢纽直接面向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的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这样分析。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延强则表示,这一物流体系具备码头作业、保税物流、出口加工和管理服务等目前对外开放区域中的所有功能,将形成企业国际业务、系列优惠政策、生产要素等多方面的“集聚效应”。

  “这不仅将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出口加工业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推动其成为经济新高地和发展新一极,还将进一步发挥广西作为连接西南、华南、中南和东盟大市场的重要枢纽作用,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李延强说。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