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高官掌舵:中美建立战略与经济“双轨”对话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0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双轨

  “战略轨道”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讨论政治、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

  “经济轨道”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共同主持,讨论经贸、金融等问题。

  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伦敦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会谈前与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四名中美高官一一握手。

  伦敦温菲尔德庄园,一座有传奇色彩的英式建筑,昨天成为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元首在这里展开了自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的第一次会晤。

  在会谈中,奥巴马“欣然”接受胡锦涛邀请,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双方还共同宣布了战略经济与对话机制,这一机制采用“双轨”模式,在美方将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第一次对话将于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

  对于日前在南海引起中美舰船对峙的“无瑕”号事件,两国元首同意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盖里·罗海德(Gary Roughead)上将于今年4月访华,参加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庆典。美方也表示欢迎中方高层将领访美。盖里·罗海德此前曾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对中国事务非常熟悉。“双方承诺加强两军关系,并为提高和发展两军关系共同努力。”声明说。

  双方还同意就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加强协调,同意尽快就人权问题展开对话。中美两国元首在会面时还都表示支持加强金融监管,并对对方国家的经济刺激力度表示赞赏。奥巴马强调了美国为刺激经济的高负债是暂时的,美国将在经济形势稳定之后将财政赤字减半。而中方表示要进一步拉动内需,以保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