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查粮库防作假要有硬手段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4: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杨金溪 作者文集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做客中国政府网参加在线交流时透露,从4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粮食库存大检查。据了解,这次清仓查库是继2001年之后国务院组织的又一次全国范围的粮食库存大检查。

  此次全国粮食库存大检查的规模、力度之大,说明粮食安全已经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也说明加强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怎样才能将这次大检查落到实处,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将防止弄虚作假贯穿检查的全过程。

  记得媒体曾经报道,1998年朱镕基总理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考察时,看到粮食满仓的景象竟然是假的,粮库里的粮食是为了应付领导考察,从其他粮库紧急调运的。连总理都敢欺骗,说明弄虚作假者已经胆大包天。尤其是在国家对粮库有补贴,而腾空的粮库还可以用来牟利的情况下,一些部门和个人为利益而弄虚作假、铤而走险,也就不足为奇。

  剑指弄虚作假,必须畅通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进行全国范围的粮食库存大检查,仅靠检查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凡弄虚作假者,必定有蛛丝马迹可寻,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比调查人员更熟悉当地情况。造假者即使可以一时蒙骗检查人员,也不可能蒙骗所有人。因此我们在全国粮食库存大检查开始的同时,应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并可以适当对举报者进行奖励。

  剑指弄虚作假,要采取公开检查与微服私访相结合。那些可能存在弄虚作假的粮库,公开检查往往难以识破庐山真面目,而通过微服私访则往往可以发现真问题,掌握真实情况。因此,在当地粮食库存检查结束后,对于存在疑点的粮库,绝不能放过,要有的放矢地杀一个“回马枪”,让弄虚作假者难以遁形。

  剑指弄虚作假,要严明纪律,充分利用法律手段。此次检查明确规定,参检人员实行本地回避,统一抽调的检查人员实行“混合编组”,不准参加对本地区或本企业的检查。笔者认为,这一规定很有必要,但仅有这条规定还不够。我们应该看到,弄虚作假者为了达到目的,很有可能采取各种手段贿赂检查者,以图蒙混过关。因此,要对检查人员严明纪律要求,对于检查过程中开“绿灯”、违纪等行为,要依法严惩。

  俗话说“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安全事关百姓生计、国家安全,对此,每一个检查者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此次检查时机,发现国家粮仓里的“硕鼠”,查明国家粮仓的“家底”。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