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流行九大消费趋势:口红效应出现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经济危机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转变消费行为,一些新的消费行为和趋势开始逐步流行。权威调查显示,经济危机下中国将出现九大消费趋势。

  来自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趋势一:新节俭主义流行。失业、减薪使消费者重新审视生活方式,尽量削减支出,寻找省钱方式。

  趋势二:更加崇尚简约生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抛弃包装过度、功能多余的产品。

  趋势三:口红效应出现。在经济危机下,消费者会减少大宗消费的支出,转而寻求能够满足自己需求的、价格相对低的替代品,这是典型的口红效应,即每当经济不景气,人们的消费就会转向购买廉价商品。

  趋势四:娱乐消费膨胀。经济危机下很多人感到更大压力,因此娱乐消费反而增加。目前电影、电视剧、动漫、网络游戏等将成为娱乐消费的主要出口。

  趋势五为“国货热”兴起。大部分消费者都会认为中国本土品牌比起国外品牌具有相当的质量,而价格却便宜很多,其迷信国际品牌的倾向正在改变。

  趋势六:折扣店、直销店和网络购物流行。经济危机下消费者相对偏好一些低价格的品牌,因而购物的地点也渐渐转向大型超市、折扣店和直销店等。

  趋势七:产品包装两极化。经济危机下人们开始精打细算,面对家庭用的大包装及面对单身族的超小包装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

  趋势八:DIY(自己动手)一族增加,如请朋友到家里吃饭、自己给汽车美容、自己买鞋油打理皮鞋甚至自己刷房子装修。

  趋势九:“宅生活”推动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外出机会成为“宅女”“宅男”,游戏网站、博客、论坛、网络视频都会增加访问量,互联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