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更清晰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张崇防 刘劼)当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伦敦峰会上力促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并要求为此制定可操作的时间表之际,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并伺机购买中国国债和公司债券。

  在2日结束的G20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强调应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各方应该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可供操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就在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正式签署总额达7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定,从而使通过此种方式让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国家和地区总数达到6个。

  在G20华盛顿峰会与伦敦峰会之间的不足4个月内,中国人民银行相继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的央行以及香港金管局签署了总计6500亿元的六份货币互换协定,互换的有效期延长至3年。

  货币互换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步骤。通常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须经历三个阶段: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以人民币进行金融交易计价,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之一。

  有专家指出,国务院日前关于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意见以及即将在一些地方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上的重要节点。

  国务院上周通过的关于推进上海建设“两个中心”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当的国际金融中心。

  “在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战略性意向。”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告诉记者。

  更早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允许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云南和广西与东盟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据透露,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有望成为首批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城市,结算银行有可能包括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以及招商银行。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有关邻国就已开始在边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迄今为止,中国已与越南、蒙古、老挝、尼泊尔、俄罗斯、吉尔吉斯、朝鲜和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签署了有关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协定,去年的人民币结算量约为230亿人民币。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甚至认为人民币已经“半国际化”。一方面,部分边境贸易已经在用人民币结算。另一方面,银联卡在国外很多地方可以使用,这也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接下来,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李若谷说,“政府应考虑允许外国购买中国国债和公司债券,这就涉及到资本账户开放的问题。”

  专家不约而同地提醒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要注意防控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是好事,但需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李若谷说。“当人民币像美元一样,总数的三分之二在国外流通时,国外对人民币的吸纳能力将影响到中国的货币政策。”

  徐明棋也指出,“在资本账户还未开放的情况下,必须防止游资假借贸易进入中国,进而冲击资本市场。”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