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识令人鼓舞 从G20峰会看中国经济发展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2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全球直击G20

  承载全球期待的二十国集团第二次金融峰会3日落下帷幕。尽管会期只有短短一天,但会议达成的一致共识令人鼓舞。

  峰会向世界发出了提振信心、战胜危机的明确信号,推出了诸多举措,这些成果将对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为中国经济发展赢得较有利外部环境

  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注资1.1万亿美元,设立不少于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基金,今后两年中向贫穷国家提供至少价值3000亿美元援助,将抵制保护主义的承诺延长至2010年,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领导人声明中包含的一系列“实质性动作”,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

  “峰会的成果出人意料,令人振奋。”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之前有人曾悲观预测,峰会不会取得实质性结果。不过,从峰会公报我们可以看出,峰会的共识颇多,而全球协同应对危机的姿态,对提振全球信心、全球经济摆脱危机走向复苏具有重大意义。”

  峰会成果迅速被当天的国际金融和商品市场所吸收。当天全球主要证券市场强劲反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明显攀升,民众和企业信心得到增强。

  “一系列措施如果能够落实,必然对全球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同时也会给中国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日益紧密地同世界联系在一起的今天,全球形成联手应对危机、谋求共同发展的经济环境无疑将对中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只有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世界经济才能复苏,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才会变得更好,中国的发展才能更稳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说。

  此外,峰会体现出在国际社会上中国的地位正在得到强化,这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对世界经济具有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体,已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普遍接受和认同,在这一点上,伦敦金融峰会具有标志性意义,对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为有利。

  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峰会就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达成一系列共识。分析人士指出,如能逐步落实,必将深刻影响全球金融秩序,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根据峰会公报,各国同意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将监管扩展到所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工具和市场,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此外,信用评级机构和企业高管薪酬也在监管之列。

  “与上一次华盛顿峰会对加强金融监管的简单表述相比,这次对金融监管的措施非常详细,对稳定全球金融体系意义重大。”袁钢明说。

  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金融监管未能适时跟上全球日新月异的金融创新所致。因缺少监管,当危机袭来时全球多家金融机构不得不破产关门。此次峰会详细提出加强监管,无疑将对全球金融乃至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对我国银行业发展也具有正面作用。虽然我国银行业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不大,但我国金融业若要健康发展,离不开外部良好的金融环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