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IMF副总裁:SDR改革已提上议程 IMF份额改革需加速

 

CCTV.com  2009年04月04日 08: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很显然,各国都有广泛共识,需要强化IMF在国际金融体系的中心角色,确保IMF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有足够资源能在当前的困境下有效发挥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2日在G20伦敦金融峰会间隙接受中国媒体的小范围采访时说。

  利普斯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增加发行特别提款权(SDR)一事,G20已经有了共识,并且也已将此事提上议程。

  G20同意增发2500亿美元SDR

  “毫无疑问,这(SDR改革)已经提上日程。”利普斯基说。昨天结束的G20峰会决定,同意增加发行2500亿美元的SDR,以增加流动性。

  SDR是国际储备资产,以一篮子主要货币进行计算,在185个成员国中按其所占IMF资本份额进行分配。自1969年创设以来,由于分配机制和使用范围上的限制,SDR的作用至今没有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不过,随着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储备体系缺陷在本轮危机中日益暴露,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强化SDR的作用,充分发挥其具备的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

  本次G20峰会的公报中专门列出了一条关于SDR的内容,即各国同意增加分配2500亿美元的SDR,用于改善全球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发表文章指出,当前应该特别考虑充分发挥SDR的作用,扩大SDR的发行有利于IMF克服在经费、话语权和代表权改革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金融大鳄索罗斯此前也表示,除一次性增加IMF的资金以外,为了应对经济衰退,各国应该就每年发行一次数额较大的SDR达成一致,比如2500亿美元。在索罗斯看来,SDR归根到底就是国际性的货币创造,能够自己创造货币的国家不需要它们,但外围国家需要。因此,富裕国家应将它们的SDR配额借给需要的国家。受援国将以极低的利率向IMF支付利息,它们可以自由使用自己的配额。

  利普斯基表示,增加发行SDR会显著提升其作用,尽管目前SDR的规模还没法与全球总储备相比,但对于部分IMF的成员来说,增加SDR分配发行可能是对其国际储备很重要的一项补充。

  IMF份额改革进程需加速

  针对IMF份额改革的问题,利普斯基表示,两周前的财长会议已一致同意,将下一次的IMF份额评估提前到2011年1月。“我期望各国能在政府层面加速这一进程,即加快在IMF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配额改革和调整。”

  目前,IMF的份额改革已在进行,遵循的原则是:份额应反映一国经济的权重和在全球的重要性。“我们的承诺是增加那些被低估的具有很强活力的经济体的配额,其中很多都是新兴经济体,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利普斯基说。

  提到IMF增资的问题,利普斯基表示,各国领导人仍在就此进行讨论,以敲定那些有能力提供资金的IMF成员之间到底如何分配增资。他表示,现在还没有任何正式承诺,但在原则上,各国已经有这样的共识。利普斯基说,事实上,日本已经表示要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欧盟承诺1000亿美元。不过,增资的规模以及通过何种形式实现仍在讨论。

  “有这些资源在手能够让大家对我们有信心,IMF有能力对成员提出的任何需求做出反应。”利普斯基说。

  力助新兴经济体引领复苏

  利普斯基强调,IMF等多边金融机构需要严肃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机制安排以及与成员间的互动,以吸取危机教训,理解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已经和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他特别提到,IMF上周刚刚批准了一项重要的融资机制,即灵活信贷机制,后者旨在为那些基本面良好、在实施稳健经济和金融政策方面有着良好记录的经济体提供危机预防支持,这些经济体现在正因为外部金融市场的动荡而面临巨大挑战。

  利普斯基说,设立新的灵活信贷机制,是为了帮助那些拥有好的政策框架和健康的经济基础的新型经济体免受国际市场动荡伤害,让后者有能力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发挥领袖作用。

  据利普斯基透露,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两天前已经表示有意成为这一机制的第一个使用国,但利普斯基表示,对墨西哥来说,求助于这一机制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动用这些钱,而是寻求一种针对潜在风险的保险单。

  “这一创新机制会对世界经济体系的稳定起到应有的贡献,我也很高兴看到市场各方对这一新机制的第一反应很积极。”利普斯基说。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