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力挺IMF G20"募捐"万亿美元复活经济

 

CCTV.com  2009年04月04日 0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了等候布朗对本次伦敦金融峰会的“总结陈词”,全世界的近千名记者苦等了足足1小时。不过,首相大人给出的成绩单,总算还是给人带来了一些惊喜。

  经过了累计近9小时的正式和非正式讨论,来自20个国家的最高元首和8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终于就一份“29条声明”达成一致。

  按照布朗在2日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本次峰会达成的协议将为世界经济体系带来至少1万亿美元的新资金,不过,这些资金并非大规模的新增财政刺激,而更多通过强化IMF的资源以及提供贸易融资等途径实现。

  记者获得的一份提前发布的G20领导人声明第五条写道:我们今天达成协议,将把IMF的资源增加两倍,至7500亿美元;另外支持发行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

  除此之外,G20还同意在未来两年中通过出口信贷以及多边发展银行等共同支持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以支持备受危机打击的国际贸易。同时,IMF则计划出售黄金储备,以帮助贫穷国家。

  G20首脑认为,此次会议达成的新举措,加上之前各国已经各自推出的稳定经济措施,将使得全球稳定经济的努力达到“空前”的规模,从而为世界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外界针对G20内部分歧的怀疑和猜测,布朗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再次给予否认。他表示,G20首脑们取得了“巨大”共识,认为有必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恢复经济增长,其中不仅仅是财政刺激。

  布朗表示,G20很多国家都还处在财政刺激道路的中途,到明年年底,全球的财政刺激规模将达到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各国也要加强利用国际资源,通过综合运用降息、财政刺激等方式加快促进经济复苏。

  这次会议达成的成果,是利用国际金融机构来服务全球的范例。“这是传统财政刺激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布朗说。

  G20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尽管IMF预计世界经济要到2010年才会恢复到2%以上的增长,但在本次峰会上新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和以往政策的累计效应推动下,各国相信全球经济能比预期更早复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