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热议:G20峰会成果对中国经济发展三大利好

 

CCTV.com  2009年04月04日 16: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承载全球期待的二十国集团第二次金融峰会3日落下帷幕。尽管会期只有短短一天,但会议达成的一致共识令人鼓舞。

  峰会向世界发出了提振信心、战胜危机的明确信号,推出了诸多举措,这些成果将对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为中国经济发展赢得较有利外部环境

  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注资1.1万亿美元,设立不少于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基金,今后两年中向贫穷国家提供至少价值3000亿美元援助,将抵制保护主义的承诺延长至2010年,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领导人声明中包含的一系列“实质性动作”,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

  “峰会的成果出人意料,令人振奋。”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前有人曾悲观预测,峰会不会取得实质性结果。不过,从峰会公报我们可以看出,峰会的共识颇多,而全球协同应对危机的姿态,对提振全球信心、全球经济摆脱危机走向复苏具有重大意义。”

  峰会成果迅速被当天的国际金融和商品市场所吸收。当天全球主要证券市场强劲反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明显攀升,民众和企业信心得到增强。

  “一系列措施如果能够落实,必然对全球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同时也会给中国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对世界经济具有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体,已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普遍接受和认同,在这一点上,伦敦金融峰会具有标志性意义,对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为有利。

  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峰会就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达成一系列共识。分析人士指出,如能逐步落实,必将深刻影响全球金融秩序,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根据峰会公报,各国同意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将监管扩展到所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工具和市场,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此外,信用评级机构和企业高管薪酬也在监管之列。

  峰会还强调了国际金融体系的诸多改革。根据公报,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方面,将新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现在的金融稳定论坛,其成员将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还将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现代化改革,使之适应世界经济的变化和全球化的新挑战,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包括穷国在内,必须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代表权。

  此共识被专家认为是中国争取国际金融秩序话语权的关键一步。拥有约17%投票权的美国在IMF重大议题决策上具有“一票否决权”,而中国仅为3.66%,这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相称。

  “如果能够落到实处,毫无疑问这将有利于全球金融稳定,同时也有利于中国金融业、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庄健指出,“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参与者,峰会为我国能更好地参与到规则制定奠定基础。”

  “不过,毕竟会期只有一天,各方意见还有较大分歧,国际金融体系的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方面我们刚迈出了第一步。”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

  有利于中国出口提升经济复苏动力

  根据G20峰会达成的共识,将提供25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支撑全球贸易融资。

  “这有助于恢复全球贸易融资链,对中国出口特别重要,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尽快复苏。”张燕生说。

  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2009年世界贸易额预计将下降9%,为二战以来最大降幅。中国作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超过60%,全球贸易明显下滑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大。

  张燕生表示,当前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除了订单减少之外,就是不少进口商融资链断裂,货款不能回笼,给企业扩大再生产乃至维持运转造成很大困难和风险。而投入2500亿美元用于支撑全球贸易融资,能使原本可以正常进行仅仅因为融资链断裂而中断的国际贸易恢复,对中国的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非常有利。

  针对近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G20峰会强调,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抵制保护主义。

  “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国,抵制保护主义的承诺如果能够落实,中国也将成为最大的受益国。”张燕生表示,即便在正常年份,中国遭到贸易保护主义限制措施的比重比中国占世界市场的份额高一倍。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国贸易限制措施明显增多甚至翻番,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无疑成为最主要受害者。

  张燕生指出,当前中国出口出现的下滑实属正常,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基本能够弥补外需缩减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损失。如果G20峰会贸易融资和抵制保护主义的共识能够迅速落实,国际贸易环境能够有所改善,对中国出口乃至整个经济复苏都是有利的。

  不过,尽管峰会对抑制保护主义达成共识,但在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深化下,各方达成实质性的约束性机制或将存在一定难度。此前G20华盛顿金融峰会也曾强调反对保护主义,但自那时起,该集团中已有17个国家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主义措施。

  “这就需要我国继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继续把扩内需、保增长和调结构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说。记者 刘东凯 王宇 刘铮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