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下中国商业企业面临三大冲击

 

CCTV.com  2009年04月07日 2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在京发布《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08—2009)》。蓝皮书指出:除了成本压力之外,中国的商业企业还面临着三方面的冲击。

  第一,电子商务、电视直销、电话直销等新销售方式的冲击。消费者关注成本因素,以及“80后”和“90后”对新消费方式的采纳,他们的许多消费已经从传统渠道中转移出去。

  第二,供应商与零售商博弈后,部分生产商开始选择自营,放弃了传统的渠道模式。比如,某些品牌制造商可以独立做专卖店,不选择百货店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此外,某些百货店盲目追求升级换代,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比如,北京某购物中心为了迎接奥运,把自己的经营品种提升过高,反而销售锐减。

  第三,新建商业项目,分流了固有的客源。这个现象一定要引起注意。看某个城市或者地区的消费总量,表面上是增加的,但是,增加的部分被众多的新进入者分食,而原有商业企业的销售可能是下滑的。有关专家在许多城市的调研中发现,尤其是新开业的大卖场、精品百货店和购物中心,它们对该区域的销售有较大的带动作用,但是对已有的商业企业冲击也比较大。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