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零售行业信息化遭遇“三座大山”

 

CCTV.com  2009年04月07日 2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在京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08—2009)》指出,“信息囚笼”“信息孤岛”和“信息对抗”现象成为阻碍零售企业信息化继续深入的“三座大山”。

  蓝皮书说,一是在第一阶段的信息化过程中,零售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包括商品管理、客户管理、供应商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但这些数据却被深埋在单独的计算机系统中未加以或难以运用,其潜力也不能发挥出来。而另一方面,企业在维护这些计算机设备和数据库系统上进行了可观的投资,很多管理者感到在信息系统上的投资就像是一个“黑洞”,花了很多钱,却不见成效。不仅丰富的数据被深埋着,企业自身好像也被这些系统套着,这就是信息的“囚笼现象”。

  二是各个独立系统间的交互、兼容和集成问题是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某零售企业财务管理用“管家婆”,销售管理用“金蝶”,客户关系管理用商友CRM,这样,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很难进行交换。信息系统往往被其所属的部门隔绝,决策者很难得到一个基于对大量数据进行运算后得到的企业经营运作总体图景,这种现象就称为“信息孤岛”。

  三是企业中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应该能够相互验证、协调一致,但由于数据的分散性和不兼容性,不同部门也有各自不同的体制,这样导致信息流所反映的资金流和物流的情况在很多时候还存在矛盾,这必然会导致信息之间的相互对抗。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