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季度沪指冲击3000点 重点关注地产银行物流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虽然中国经济长期可能呈现“L”型增长形态,但短期在流动性推动下的A股仍将震荡向上,上证综指有望冲击3000点。投资选择上,我们看好服务业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回暖的地产、具有估值优势的银行以及现代物流、软件等现代服务业。

  二季度沪指有望冲击3000点

  我们认为,宏观经济触底回升、充裕的流动性持续超预期以及政策因素是推动2009年二季度A股市场继续回升的重要力量,在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带动下,上证综指有望冲击3000点。

  一是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因为具备稳定增长的消费、较为健康的金融系统、充足的财政能力以及较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预计将先于美国复苏;美国可能于2009年中期或三季度见底,产业复苏顺序将是房地产-金融-IT和新能源-消费品。本次伦敦G20峰会成功召开,强化了全球经济触底反弹的预期。

  尽管未来中国经济难以重现过去5年10%以上的高增长,但短期在一系列反周期政策的刺激推动下,中国经济已于2008年四季度触底,2009年将缓慢回升。我国经济已经触底的标志主要包括采购经理指数连续4月回升、发电量增速降幅趋缓、工业生产有所好转等。

  二是充裕的流动性仍将持续。充裕的流动性是我们看好2009年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国内流动性由紧至松的转变引发A股市场大幅反弹。目前看来,信贷超预期增长、货币供应增速反弹等将在二季度得以延续。从各大银行调研的情况分析,3月份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创月度历史新高,再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从股民保证金情况看,今年以来保证金震荡走高,与大盘指数表现出较高的一致性。目前保证金数量已创出年内新高,预示着投资者的热情仍较为旺盛,对未来市场较为看好。

  三是强有力的政策提升市场信心。面对经济快速下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缩短了经济见底的时间,加快了经济复苏的步伐。未来不排除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同时,政府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也将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我国现代服务业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根据产业升级与否,服务业分为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既包括新兴服务业,如金融、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咨询等,也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如现代物流、航空运输等,其本质是实现服务业的现代化。

  首先,我国服务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我国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仅为40%,与世界平均水平69%和发达国家72%的水平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即使是中低收入国家也达到平均59%的水平。在吸收劳动力就业方面,西方发达国家服务业就业比重普遍达到70%,少数发达国家甚至超过80%。因此,为了缓解日益增加的就业压力,推动中国服务业快速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

  第二,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未来服务业将加速发展。产业结构理论和国际经验都表明,在工业化中后期,服务业将加速发展,逐渐在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美国从1950年到2000年,第二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从37%下降到21.5%,而服务业从54.5%快速上升到78.5%。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服务业的比重有望提高到60%,意味着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将快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第三,从城市化角度看,我国城市化快速推进将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人口的聚集是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前提,城市化与服务业发展有着内在逻辑联系。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城市化水平不断上升,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也在提高。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只有46%,到202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提高到60%,这意味着城镇化率每年将提高大约1个百分点,城市新增人口高达2.9亿,服务业的消费群体将持续扩大,服务业将加速发展。

  第四,从服务业自身发展看,服务外包及服务全球化带动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制造业全球化推动了服务业的全球化,也使得服务外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张。以软件、技术研发、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流程服务为主的服务外包构成了服务国际化的重要部分。根据联合国的预计,今后几年全球软件与服务外包市场将以30%-40%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服务外包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只有2%左右,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第五,从消费升级角度看,服务业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随着收入水平的上升,消费结构将从必需消费品到可选消费品再到服务消费逐步升级。在人均产值为2500美元以上的较高收入阶段,物质产品已经较为丰富,人们的消费选择空间大为拓展,消费欲望出现了多样性和可变性,对精神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进入追求时尚和个性的阶段。美国在2000年服务消费已占到个人消费支出的58.5%,当我国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后,居民消费面临升级,服务业将成为重要的升级方向。

  第六,从技术推动角度看,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将推动我国服务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快速发展拓展了服务业的半径,提高了服务业的运行效率,降低了服务业的运行成本。信息技术的普及为无形的、不可储存的服务提供了有形载体,使服务实现了可贸易性。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远程服务的大规模开展成为可能,产生了诸如网上交易、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等新的服务消费模式。

  最后,从政策推动角度看,政策为我国服务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了促进就业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我国将在政策方面大力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根据“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43.3%,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35.3%;到2020年,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服务业结构显著优化,就业容量显著增加。

  如何投资服务业

  对于服务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普遍存在三个困惑:一是服务业没有统一的归口管理,行业发展数据难以获取,对行业发展情况不太了解;二是治理规范、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上市公司少;三是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普遍较高。

  因此,很多投资者常常把对服务业的投资当作题材短炒,收益不大风险却不小。我们认为,在深入了解服务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秉承正确的投资理念,掌握科学的投资方法,就能够在服务业中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分享服务业的成长溢价。

  首先,投资服务业应秉承“成长投资”理念。

  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而迅速成长的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和大宗原材料行业相比,具有相对较弱的周期性和巨大的长期成长潜力。因此,对于服务业的投资应该坚持成长投资理念,与周期性行业相比理应享有估值溢价。

  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资源的超额配置。当一个新兴行业出现时,较高而不确定的回报预期会吸引高风险偏好的投资,如果行业发展前景足够大,则可能会出现短期的投资泡沫现象。经过一轮投资热潮后,虽然多数企业会随着泡沫破灭而消失,但其中也有一批经营模式独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我们认为,金融资源的超额配置是新兴行业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就是新兴成长行业的高估值是合理的、必要的。

  其次,在行业选择上应从三个角度去把握。

  一是从人们生活方式转变、消费结构变迁的角度,寻找符合未来发展方向、行业需求成长空间较大的消费性服务业。比如,人口老龄化以及年轻人亚健康状况日益增多,将带动医疗保健、休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从生产性服务业的转型创新角度,寻找需求快速上升、具有规模效应的生产性服务业。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加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很多为生产提供中间服务的环节逐渐分离出去,由第三方独立提供,即“切割式服务业”或“服务外包”逐渐兴起并快速发展起来。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服务,软件外包等信息服务,现代物流,以及市场调研与推广、设计、人力资源管理、会计、法律等各种专业性咨询服务。

  三是从政策推动的角度,寻找政策扶持力度最大、受益程度最高的服务业。对于国计民生有重大意义的服务业,如金融、物流、软件等行业,国家会给予重点扶持。

  第三,在公司选择上应从三个角度去选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一是具有知名品牌的上市公司。对于无形的服务业而言,良好的品牌效应至关重要。

  二是具有独特经营模式的上市公司。大众化的经营模式使得企业很难超越同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与增长,只有具有独特经营模式的公司才可能取得巨大成功。因此,寻找具有独特经营模式的企业,冷静分析决定其成功与否的各种因素及成功的概率,是进行服务业投资的重要工作。

  三是具有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对供应渠道、销售渠道、技术诀窍(know-how)、政策资源等方面的垄断,是服务业企业获得超额利润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们要尽可能投资于具有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