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宏观经济数据预测现分歧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15: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机构预测二季度不排除出现逆差的可能 新华社发

  二季度刚起头,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势趋于复杂,一方面是高居不下的信贷量,最新市场消息3月信贷量仍将猛增;另一方面进出口数据却迟迟无法回暖。而作为宏观经济走势先行指标,近期陆续披露的新增贷款、发电量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数据出现了指向不一致。

  3月信贷量猛增

  3月份新增贷款或达1.87万亿元!记者就此消息进行证实时,多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信贷猛增基本在意料之中。

  据透露,在3月份的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的占比有所下降,贷款结构有所好转。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票据融资则分别达到6239亿元和4870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分别达到38%和45%。不过,即便3月份的票据占比下降,但由于整月新增贷款的基数上升,票据融资的绝对值可能仍然较高。

  而为了控制风险,银监会计划全面加强银行信贷的风险披露工作,目前针对并购贷款出台了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及《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但对个人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尚未出台相应的风险管理办法及指引。

  进出口数据持续趋冷

  而针对海关即将于本周公布的进出口外贸数据,专家和机构纷纷预测认为,3月份出口压力进一步增大,进出口外贸数据偏冷的趋势或将持续。

  高盛高华发布报告指出,3月份数据将继续保持出口增长疲软的情况,预计出口同比增幅为-20.0%,进口同比增幅为-25.7%。

  联合证券报告认为,在2009年GDP增长8%,消费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出口下滑-19%的假设前提下,进口同比为零增长,全年贸易顺差将收窄至225亿美元。

  交通银行报告指出,在美国经济持续恶化、欧洲经济深度陷入衰退、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出口还有进一步下探空间,而进口将随着国内刺激经济措施的推进而企稳。在进口与出口发展呈现反“剪刀差”的发展趋势下,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不排除二季度出现逆差的可能。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