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外汇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关键性一步

 

CCTV.com  2009年04月09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周三正式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发布有关管理办法,统一规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活动,稳步推进试点工作。会议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开展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这将迈开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逐步提升。而上海多功能金融中心的形成,特别是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将为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逐步走向国际化提供基础支持,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成为未来国际货币多元化中的“一极”。

  试点业务已开展

  “实际上我们已经在为上海电气和五矿发展进行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了,只是没有对外宣布。”交行上海分行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交通银行不久前开始试点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的业务。初步设想是,境外企业可以到交通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然后通过这个账户和国内的贸易伙伴用人民币结算贸易款。目前的试点为上海和港澳地区之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而试点之前,境外企业无法在境外开设人民币账户,只能开设国际货币,如美元账户。境外企业再把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汇入国内贸易伙伴在国内的账户,国内企业再把美元兑换为人民币。

  中行上海分行的试点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两会闭幕不久,中行上海分行就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有了具体的金融举措。利用中行新版网银的海内外一体化网银平台,中行上海分行为我国电气领域的一家大型集团量身定制了“外汇资金集团理财综合解决方案”,并为该集团19家子公司正式开通了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港币等多币种的外汇资金归集业务,完成了首次美元与欧元的外币主动调拨业务。

  “虽然上述业务只是现金管理业务,但实际上是为企业高效管理外汇资金,为将来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做好了准备。”中行上海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

  数位来自银行的知情人士此前透露,中银上海分行、交通银行、建行广州分行及招商银行已初步确定上海及广东为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的首批试点行。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会选择有海外分支机构、注册地在上海市或广东省的银行开展试点。而参与国际结算试点的企业也一定是对产品有定价权、能够让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的优质企业。

  企业是最大受益者

  “企业才是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体,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上海市政府的相关人士表示。而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企业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直接受益者。

  首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有利于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美、欧、日等境外企业与我国境内企业之间的贸易,通常以美元、欧元和日元进行计价结算,由此带来的美元、欧元和日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风险通常主要由境内企业承担。如果能以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则境内企业可以避免承受这类汇率风险。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其中主要是与东南亚和韩国等的贸易通常是以第三国货币进行计价结算,这样我国境内企业和这些国家企业也都要承担汇率风险。当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时,我国和周边地区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的企业所承受的外币汇率风险即可部分消除。

  其次,有助于企业营运成果清晰化。当我国企业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时,通常其经营成果较为透明,表现为进口企业的成本和出口企业的收益能够较为清晰地固定下来,这有利于企业进行财务核算。

  再次,节省了企业进行外币衍生产品交易的有关费用。当企业在贸易中以非本币进行结算时,通常为规避汇率风险而委托银行进行衍生产品交易,从中资商业银行远期结售汇的收费标准来看,买入三个月的美元按交易金额的2.5%。收取费用,卖出三个月的美元按交易金额的5%。收取费用。而外资银行这项交易的收费标准则普遍高于中资银行,根据调研,委托银行进行衍生产品交易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2—3%。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企业进行国际结算主要使用美元、欧元和日元等国际货币,因此为控制汇率风险承担了大量的外币衍生产品交易的费用,增加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削弱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若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我国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所承担的衍生交易费用即可消除。

  第四,节省了企业两次汇兑所引起的部分汇兑成本。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与我国之间的贸易大都采用美元结算,而其国内又不能进行美元流通。因此结算通常要经过本币—美元—本币的两次兑换,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公司的内部交易即子公司与子公司或子公司与母公司的贸易之中。以美元兑换人民币为例,银行按交易金额的1.25%。收取汇兑费用。若人民币可用于跨境贸易结算则可减少其中一次兑换并节省有关费用。

  最后,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可以加快结算速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减少一次汇兑本身就减少了资金流动的相关环节,缩短了结算过程,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由于不需要进行外币衍生产品交易,企业可以减少相应的人力资源投入和相关资金投入,这也有利于企业加快运转速度。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