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市场逐月升温 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全球第一

 

CCTV.com  2009年04月10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在国家多项利好政策和季节周期的双重作用下,3月,我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月销量达到110.98万辆,环比增长34.10%,同比增长5.01%,继上年3月汽车销量跃上100万辆台阶后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总销量更是达到267.88万辆,一举超越美国,夺下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

  3月车市进一步回暖,得益于乘用车尤其是小排量轿车的热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受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等政策拉动,乘用车市场进入销售旺季,当月销量超过77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轿车销量较上月净增近12万辆,表现尤为突出。

  从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看,利好政策的拉动效果同样明显。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上年同期高出8.19个百分点。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轿车,连续3个月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

  “这些天,经销商要车的电话络绎不绝,有些车型在一些地区都卖断货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告诉记者,3月份,北京现代销售汽车37868辆,同比增长超过50%。

  一汽大众副总经理胡泳同样深切地感受到了市场的热度。3月份,一汽大众以55489辆的销量位居轿车企业榜首。其中,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优惠的车坛“常青树”捷达销售21139辆,蝉联轿车单品牌销量冠军。

  受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3月,国内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实现销售81968辆,创下了国内单一车企的最高月销量纪录。

  与乘用车的热销相比,商用车虽然3月份销售33.74万辆,环比增长53.18%,但由于多数车型低迷,同比仍出现了5.29%的下降。一季度,商用车产销双双负增长,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阳表示,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谨慎乐观的一年。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没有消除,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2009年是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09年汽车市场的预测为:总销量在102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7%。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