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月CPI、PPI为负意料之中 降幅收窄显露积极信息

 

CCTV.com  2009年04月11日 08: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3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1%-1.3%;PPI较上年同期下降5%-6%。

  如果此数据属实,那么这就意味着将是CPI和PPI同比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双双为负。

  对于3月份的经济数据,机构普遍预测不容乐观,认为3月CPI仍将负增长,但降幅可能较2月有所缩小,PPI降幅则将进一步扩大。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3月份我国CPI同比增幅将为-0.35%左右,将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该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3月份食品价格稳中有降,翘尾因素将拉低物价1.8个百分点,成为三月份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3月我国CPI同比下降1.0%,降幅比2月有所缩小,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则进一步回落至6.0%左右,降幅连续4个月扩大。交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3月CPI同比降幅为0.35%左右,全年物价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江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认为,仅仅是经济体本身超调后的纠偏导致的宏观数据反弹是不具有持续性的,但逆周期的财政投资这一外部力量改变了最终结果——通过政府投资的增加来对冲外部需求和国内私人投资的减少,从而使工业生产获得可持续性的额外需求增量。

  “经济体自我纠偏行为在一季度末已接近尾声,去库存完成后,财政投资顶上,生产与需求打通,经济见底后步入上升通道,接下来宏观数据会进一步好转。”魏凤春说。

  国家统计局初步定于16日公布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在经济数据出来之后,央行是否也会有一系列的动作?

  野村证券认为,考虑到一揽子刺激措施会推高通胀,中国央行将不会轻言降息,今年可能仅会一次降息27个基点作为应对通缩的象征性措施。对于CPI走势,野村预期,中国全年CPI平均为0.6%,较2008年的5.9%出现大幅回落。鉴于此,央行没有必要大幅降息,但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的再现,预期央行明年会加息 81个基点。同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汇率仍将稳定在当前水平,之后可能会允许出现小幅升值。

  大通证券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要取决于国内流动性、经济恢复状况以及刺激方案的效果。目前整个货币环境比较宽松,中国经济并未进入典型通缩,利率还有下调空间,信贷增长或可全年持续,而且中央银行手里的工具还比较多。央行仍有多次降息的空间,现在还没有这么做,是因为货币市场利率跌至较低水平,而且银行仍有充裕资金。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