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据博弈成常态 理性应对有新招

 

CCTV.com  2009年04月11日 1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多空对垒 唐志顺/图

  调查显示,近八成股民不适应“数据震荡”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随着市场进入4月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一季度数据——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度业绩。记者本周走访证券营业部时,股民们普遍反映,每逢数据发布之际,市场处于敏感阶段,大盘震荡频繁,大起大落,致使投资者心态不稳,盲目追涨杀跌,损失惨重。

  据投票调查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对象中,77%的人不适应“数据震荡”,62%的人不懂数据分析。业界分析人士支招:若数据不好,政策会更好;若数据转好,股市会更好。因此,与其担心数据的不确定性,不如精心寻找数据中的确定性机会。

  把握数据分析的四项原则

  国家统计局本周开始陆续公布一季度重要经济数据。毫无疑问,它将成为决定全年经济走势和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同时它也牵动着市场神经,决定市场未来走向。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 要使出浑身解数,还需坚持四项原则。

  其一,预测数据:宏观与微观结合原则。各方对GDP的表现虽不乐观,但认为一季度会是全年最困难的时期,后三个季度经济会逐渐升温。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由6.8%回落至5.9%-6.0%。这比去年四季度的1%明显好转。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6.4%,经济已逐步结束前期的大幅下滑。建银国际发布报告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5%,经济已触底。结合微观分析,服装、医药以及煤炭、食品将出现小幅正增长;汽车、工程机械行业在2009年的前两个月进入了复苏期。

  其二,先行数据:先行与先机结合的原则。国家统计局在公布主要经济数据前,通常发布部分景气调查数据。这些数据往往是领先指标,可以从中洞察先机。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05.6,与上季度相比回落1.4点,降幅明显收窄;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1.1,比上季度提高6.5点。这两个先行数据说明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其三,解读数据:把握环比与同比结合原则。今年一季报的情况比2008年年报更让人关注。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2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3家公司预增,13家公司预减,4家公司续亏,12家公司首亏。总体而言预警多报喜少。但银河证券分析师预计,一季报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将出现增长,其中,受4万亿投资拉动利好的影响,基建、钢铁、水泥等行业一季报将好于此前预期。看数据不能简单看同比,就经济复苏而言,更要看环比。

  其四,看待数据:把握主观与客观结合原则。客观上说,从目前经济数据预测透出的信号来看,有积极方面也有不乐观方面。多家分析机构预测,一季度GDP环比增速可能会创新低,而3月CPI仍将负增长,PPI数据降幅或进一步加大至8%,这将是10年来最低的数字。但这时,千万别忘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数据越恶化,政策力度就会越大。媒体报道称,中央正通过调研对经济复苏势头进行摸底,进而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可以预见,如果中国经济复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那么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还将会推出。

  关注数据明朗前的主流声音

  数据敏感期,往往是传闻最多、声音最杂的时候,散户也容易被关于各种数据走向的传闻所迷惑。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把握两条:一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数据信息,并最终以官方公布的为准;二是关注官方高层的讲话,从主流声音中判断基本面。实际上,数据明朗前,来自高层的声音已经发出经济回暖的信号。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G20峰会前回答提问时就中国经济形势指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积极迹象。他表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这也给人们留下了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何时推出的想象空间。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撰文指出,总体来看,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统计局长马建堂近期表示,中国PMI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世界银行4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预测,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年中触底回升,2010年全面复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誉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4月7日在香港出席“诺贝尔得奖者论坛”时表示,虽然受到全球经济下滑影响,但相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可达到7%-8%。他解释,中国政府推出各种救市措施,至目前已有成效。

  从以上表述,至少可以做出两大判断:一是中国经济已企稳回暖成为共识;二是中国政府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

  寻找数据中的确定性机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企业景气调查分析,现代服务业仍保持高景气度。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景气指数为147.7;批发和零售业、社会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2.6和105.7。现代服务业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未来服务业的增长速度将会快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许多机构、券商看好银行、证券、地产、物流、软件等现代服务业的投资机遇。对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应秉承“成长投资”理念,对具体上市公司的选择也应遵循三个标准:一是具有知名品牌的公司;二是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公司;三是具有垄断优势的公司。

  广东科德分析师认为,数据极有可能揭示二线蓝筹的潜力。二线蓝筹本身具备一定的国有背景,但相对一线蓝筹来说,其流通盘小的优势更为明显。从国内具体数据的量度来看,蓝筹国企本身的权重较大,因此出台的数据对蓝筹现状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的反映更具有可参考性。结合目前盘面具体情况来看,在大盘一季度反弹中部分二线蓝筹尚未完全启动。经济数据或将揭示这些个股后市补涨的空间,而这部分二线蓝筹补涨的空间大小也将是大盘前进的重要动力。

  总之,经济数据是把双刃剑,不仅会给市场带来震荡,把握好了更多的是带来机会。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