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分析:外汇储备增速为何放缓?

 

CCTV.com  2009年04月11日 16: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专电(记者姚均芳、姜锐、王宇)近几年来持续保持高增长的国家外汇储备正逐渐放慢其增长步伐。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

  专家认为,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速的放缓,主要与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价值随汇率波动发生变化、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以及资本项目下资本流动变化有关。

  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

  数据显示,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分月份看,其中1、2月份外汇储备减少,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月末和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分别为19135亿美元和19121亿美元。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17亿美元,同比多增67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价值随汇率剧烈波动发生变化,是造成外汇储备变动的一个主要原因。”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由于西方主要货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造成我国外汇储备中约40%非美元资产价值相对缩水,出现了汇兑损失,这在1、2月份表现得尤为明显。

  专家认为,由于外需疲弱造成贸易顺差在一季度明显收窄,也促使外储增长趋缓。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明显趋紧,进口和出口增幅均深度下探。前三个月出口跌幅分别达到17.5%、25.7%和17.1%。出口的深度调整造成外贸顺差明显收窄。特别是2月份贸易顺差降至数十亿美元,与去年4季度每月三四百亿美元的顺差规模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一季度外汇储备较上年末仅增加77亿美元,说明我国经济还是过度倚重外需。”

  此外,资本项目下资本流动的变化也是造成外储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刚明指出:“今年前三个月我国虽然贸易顺差收窄,但依然达到数百亿美元规模,但外储只是略有增长,其中一方面原因是由于政策引导下对外投资增加,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出现了资金外流。”

  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外资流入也有放缓迹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26.23%。

  我国外汇储备中相当大的比例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我国也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国。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深化,特别是美联储宣布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加深了各界对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缩水的担忧。

  梅新育认为,外汇储备增速放缓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从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来说,好处在于让更少的资本置于缩水的风险之下。

  外汇储备增速放缓,使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减少。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这不利于减轻通货紧缩压力,需要关注今后外汇储备的变化。

  “对于目前的外储,稳定是最重要的。”袁刚明认为,外汇储备关键是要看流向,要防范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出现的大规模外资逃出现象。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