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1季度信贷激增为经济回暖奠定资金基础

 

CCTV.com  2009年04月12日 0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姜锐 王宇 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了3月份货币金融运行情况。数字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延续高增态势,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至此,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几近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年5万亿信贷增量的目标。

“虽然创下天量,但仍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认为,这一数字是“非常时期下的正常表现”。

多位经济学家指出,信贷高增与此前国家4万亿元投资密切相关,体现了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同时,有望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奠定基础。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历来是中国银行机构放贷高峰期,新增信贷会占到全年新增贷款金额的60%以上。专家目前对新增信贷规模的关注,主要体现在势头的可持续性,以及货币工具的使用对保增长的效果上。

“从货币供应量到信贷增量,再到实体经济的资金运用,有一个明显的时滞,目前的信贷高增是为经济不断好转奠定基础,这个量并不过大。”张其佐说。

中国央行数据同时显示,一季度净回笼现金473亿元,同比多回笼785亿元。“央行净回笼资金,说明央行是一手放一手收,所以对流动性的投放不像表面上看的那么多。”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刚明说。

“未来贷款质量值得监管部门关注。”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目前贷款质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但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用资需求的增加,今后须对不良贷款予以警惕。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不良贷款余额15334亿元,比年初减少1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

在信贷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信贷结构也出现向好趋势。和前几个月相比,3月份票据融资占比有所下降。记者根据央行数据测算,3月份票据融资占比约为22%,该数字虽然仍远高于一般年份5%左右的比重,但相比1月份和2月份的38%和47%,已是明显降低。

专家指出,这一现象说明信贷对经济的支持效率有所提高,减少了“体外循环”,银行资金正逐步进入到实体经济。

“票据融资占比降低表明在经济回稳的作用下,银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目前实质性贷款的比重正在上升。”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说。

“票据融资的减少是个积极变化,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增加,信贷对经济的拉动力在增强。”庄健说。

央行第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一季度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7.5%,比上季回升5.6个百分点,用于经营周转、固定资产投资等贷款需求指数同步上升,分别较上季上升3.2和5.6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货币供应量增幅大幅增加。其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5.51%,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7.04%。两项指标均比往期有大幅飙升:M2增幅比上年末高7.6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5.11个百分点;M1增幅比上年末高7.9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6.41个百分点。

“M2快速反弹体现出在全球资金普遍紧张的同时,当前中国流动性充裕的特征,这种充裕流动性对于拉动经济意义重大;M1保持高增长,说明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企业去库存化接近尾声。”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说。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