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季度不得不紧盯的9大焦点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08: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有时候想想挺麻烦,一年有12个月,每三个月凑成一个季度,每一个季度分为一个时。然后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基金啊、券商啊、股评家啊、散户啊都要凑成一堆,我们媒体也不例外,一定要做出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架子出来。

  很多分析人士的脸谱摆在你面前,仿佛要让你觉察出,3月31日与4月1日有深仇大恨,你不相信时代变了都不行。

  说实话,一季度的时候,绝大部分的策略报告都哭丧着脸,像是天要塌了,结果我们过的还挺好。现在呢,大家又倒戈了,开始猛烈的歌颂太阳,歌颂温暖。我真不知道怎么去相信真理。

  言归正传说二季度

  前面当然是废话,我以我的信仰来担保,没有对任何机构进行攻击的意思。大家都混得不容易,我有不少的分析师朋友,他们过的不叫甜。

  我的意思是,大概中国的国民经济实在是比较复杂,不是一般的人能够看得穿,看得穿的也只是看穿了三两点。中国有30多个省份,56个民族,1000多个天壤之别的中心城市,全世界有的行业,中国照单全收,全世界没有的行业,中国一枝独秀。另外,中国还有全世界最强有力的市场内生力量,否则在没有政治体制改革之前,何来今日之成就。同时中国还有全球最强有力的反市场力量,你也知道。

  这些东西交织在一起,要用三两句话去概括是难上加难。所以我们也不强求每一家机构都能尽善尽美,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能看懂的三两点,各个击破就行了。高善文看懂中国经济了么?没有,但他把资产重估看的比较透,够了。大家都不是神仙。

  我们看二季度,有很多力量交织在一起,流动性、政策刺激、IPO、大小非、业绩预期、基本面……所以你预测二季度是涨是跌真叫算卦。

  但是我想,大家还可以把其中的问题一个个的搞清楚。但是现在这些问题,券商们在打架,你越看得多越不明白。但正是这些吵来吵去吵不清楚的问题,把2季度最核心的问题排列了出来。就是这些麻烦的问题决定着二季度的走向,你不用想其他了。

  怎么来看这些问题

  当初我们觉得可以按部就班得搞一个策略报告一样的专题,但我没有把握一定比中金或者高盛做得好。所以,我们本期标题叫做“二季度预言”,实际上,我们什么也没预言,只是把各个机构的预言重新梳理和比较了一番,拎出其中的要害和焦点,但愿能有利于你从浩如烟海的券商研究报告中跳出来。

  或者说,我们的预言只是:这九个问题决定着二季度。我还要进一步“预言”:这9大矛盾中的任何一个,只要从矛盾的一个方面转化到了另外一个方面,可能整个行情都会发生大变化。

  当然,这些问题中有些问题是比较虚无的,就如熊市有没有结束,会不会破2000点,反弹是U还是V?这三个问题是衍生性的问题。根本性的问题是其他六个:最大利空是什么?实体经济是继续转好还是回调?通胀还是通缩?地产继续回暖还是回调?新能源题材还有没有人气?基建板块还有没有空间?

  这六个问题涉及到的是市场基本结构。有必要紧密观察这6个方面。如果在一季度,我们还是不敢这么向你建议,但是现在,市场的逻辑已经基本换了频道,从题材和流动性,调到了基本面。从这个季度开始,要小心行事,要时时留心基本面的蛛丝马迹,要少说,多看,慎动。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