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回暖信号频现 二季度1.4万亿护航A股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15: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安信证券预测:“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股票市场将生成一个混合型泡沫:初期表现为估值的推升,中后期表现为估值和盈利双重推升。”

    对于经济开始回暖的判断开始获得更多的证据的支持。

    4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3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下降20.9%、17.1%和25.1%,这些指标显示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按平均工作日水平的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指标,3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大幅增长了23.8%,其中出口增长32.8%,进口增长14%。

  这是连续第二天有利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炉。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05.6,与上季度相比回落1.4点,降幅明显收窄,去年四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比三季度回落了21.6点。可以与这一指标相互佐证的是一季度企业家信心的回升。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1.1,比上季度提高6.5点。

    A股市场敏锐捕捉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4月9日,上证指数尾市放量拉升,收市上涨1.38%,4月10日,上证指数继续大涨,突破2400点,大涨2.7%,收于2444.23点。

  经济回暖信号频现

    除了进出口数据和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数据外,4月已经公布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先行指标,那就是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月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了3月份PMI指数为52.4%,比今年2月高3.4%,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反弹,并且已经回到标志经济收缩与扩张的临界点50%的上方。

    随着经济回暖的迹象不断累积,A股市场也遥相呼应,截至4月10日收盘,A股市场也已经是连续第四周上涨。

    海富通基金的研究报告认为,A股市场近日的积极表现主要受三大因素的影响,第一,一季度已经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如新车销售总量、房地产交易量均有较大增长;民航旅客运输量也自2008年3月后再次回归2位数增幅,甚至港口方面的数据也出现反弹。第二是美股在近期反弹势头较为强劲,对A股带来一定的正面效应。第三,市场上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琢也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见底的观点越来越成为市场的共识,一系列先行指标好转反映出经济的好转迹象明显,代表国内真实消费实力的房地产、汽车市场的明显回暖将为经济的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最能代表国内居民真实消费实力的两个方面是汽车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在近期都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汽车市场明显回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2月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0万辆,结束了2008年7月以来产销连续低于80万辆的低位徘徊局面,汽车产销同比实现增长,库存压力得到释放,并创下了两年来最低水平。”张琢认为。

    对于房地产,张琢认为:“房地产市场虽然价格尚无明显回升,但重点城市房屋销售面积止跌回升,2009年2月30个重点城市中有24个环比上升,其中有10个涨幅高于50%,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平稳回升。我们认为这两个板块的回暖将为经济的反弹提供有力的支撑。”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