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预计1季度GDP增速略超6% 3月CPI降1.2%左右

 

CCTV.com  2009年04月15日 0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将于16日公布1季度及3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专家预计,1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略高于6%,增幅较去年四季度的6.8%有所回落。3月份CPI同比下降1.2%左右,PPI降幅扩大至5%以上。

  一位接近宏观管理部门的专家预计,由于先前出台的“保增长”措施效果尚未完全显现,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6%或略高一点。这将是2007年2季度以来,GDP同比增速连续7个季度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6.4%,经济已逐步结束前期的大幅下滑。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认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很可能继续回落,但从环比来看,一季度GDP比去年四季度已经明显好转。

  物价方面,由于春节及基期因素影响,3月份CPI同比可能下降1.2%左右,降幅比2月份有所收窄。商务部、农业部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可能小幅下跌。PPI方面,由于前期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以及负翘尾因素影响扩大,3月份PPI降幅将扩大至5%以上。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信贷流动性增加明显,近期央行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并不大。

  东方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8.3%,增幅比1-2月提高4.5个百分点;3月环比增速经测算达到6.4%,为近几年最高。(记者韩晓东)

  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之后,各与会经济体相继出台了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以日本最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最受人瞩目。反观中国经济,一季度系列经济数据近期相继披露,带给人们更多信心之余,尚难称整体形势彻底好转。此间,温家宝总理出访答问时透露,将根据经济形势制定新的应对方案。这一声音迅速被业内知情人士证实,中央确实在制订新的刺激经济方案。而该方案何时能出台?时机仍充满悬念。

  由美国次贷危及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比如,4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等。如今,这些措施给我们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在日前举行的以“进取2009——创新发展的解决之道”为主题的“2009环球企业家·奥迪杭州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明确表示,次贷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让中国经济在短短的时间之内,从整个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